重庆:思想工作重心要向基层“下沉”

重庆:思想工作重心要向基层“下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为此,笔者就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心如何向基层“下沉”问题,谈一点浅见。

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所以,基层工作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点,也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解决基层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开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善于虚功实做。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善于着眼长远,虚功实做,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从思想上深化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把大道理讲实、讲透、讲活,增强工作的方向性和思想性,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汇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善于紧密结合。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大局,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经济工作、业务工作。着眼于大势大事,实事求是分析矛盾问题,耐心细致解开思想困惑,积极主动回应人们关切,不遗余力维护基层群众利益,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解疑释惑、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支撑的积极作用,把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还要与群众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把握群众脉搏,回应社会热点,疏导群众的思想情绪,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实践证明,什么时候结合得好,什么时候就有效果、效果就更好。

善于办好实事。思想问题的背后往往都是利益问题。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做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的工作。通过办好民生实事,把民生实事内容讲清楚,把政策、目标、思路、举措讲明白,让人民群众成为明白人、参与者,从而形成合力,共同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不断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善于巧借力量。现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已大不一样,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要善于巧借力量,整合有利于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所有资源,赋予新的主题内涵,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载体渠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公共文化设施和传播手段,运用大众熟悉的形式和百姓常用的话语,让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生动起来、活泼起来。还要善于借力行政、经济、文化、科技、法治等手段,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所用。

善于基础建设。宣传思想工作的基层与社会组织的基层具有一致性,它是宣传思想工作系统的最下一层,是街道社区、乡镇村社和各类社会组织中的宣传思想工作。然而,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不等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部基础。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指的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性要素,既包括其工作的对象即广大干部群众,还包括其它基本要素,如机构、队伍、阵地、载体、设施、环境等,做好这些工作,使宣传思想工作建立牢固的基础,做到有的放矢、有序高效,既能服务中心又能发展自身优势,构建一个宣传思想工作的良性系统。

“沉”下去,才能“浮”上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在基层、活水在基层、力量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身在基层、心系民生、情系百姓,既宣传群众,又组织群众,既改造客观世界,又改造主观世界,在实践中出真知,在锻炼中长才干,在广袤、丰饶的土地上,让绚丽的思想之花结出丰硕的实践之果。

(作者单位:武隆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