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旋律唱得更响亮更有感染力 (2)

把主旋律唱得更响亮更有感染力 (2)

——五论学习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在纷纭复杂、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上,弘扬主旋律的正面声音依然占据着重要席地,但也必须正视国内外舆论中存在着对我唱衰抹黑的负面杂音,认清其恶劣影响。此外,两者之间还有大片由模糊摇摆声音构成的“中间层面”。新的历史条件下,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仍然按老套路来做宣传思想工作,唱响主旋律就会滞留于良好愿望。要把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作为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执政能力之一,主动融入网络社会,使自己的思想观念、学识能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把主旋律唱得更响亮,就要坚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主旋律的作用,在于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但接受主体的高度自觉并在文化消费中得到审美激情与思想教益的前提条件,则是主旋律文化自身必须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吸引力和感召力越强烈、越巨大、越持久,这种文化的冲击力、震撼力和渗透力也就越强烈、越巨大、越持久。否则,无论你唱响的决心多么大、主观愿望多么美好,最终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这也决定了唱响主旋律,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们的文化需求为中心,努力掌握主旋律的唱响艺术、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不断增强唱响主旋律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既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把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作为唱响主旋律的衡量标准;又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把握群众脉搏,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使主旋律能够吸引人、感动人、教育人、鼓舞人,使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正确思想的熏陶以坚守精神家园。因此说,坚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唱响主旋律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主旋律的本质所在、生命力所在。唱响主旋律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守住阵地说到底是要守住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力阵地。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人们喜闻乐见什么方式,就应该采取什么方式;人们的生活多姿多彩,表现主旋律的音符也应丰富多样。要说拓展阵地,这就叫拓展;要说与时俱进,这就叫与时俱进。

把主旋律唱得更响亮,就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这支队伍,至少应有两个能力:一是旗帜鲜明的党性原则和很强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和错误思潮面前,能够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发声,起到引领和以正视听的“主心骨”作用。二是立足科技前沿的技术开发能力,能够密切跟踪现代科技的最新发展,用一切先进的技术手段武装自己、提升自己,善于运用科技手段强化主旋律表现、提升主旋律的魅力,巩固和拓展舆论传播新阵地。骨干队伍建设越好,唱响主旋律越有可靠保证。这支队伍当然应包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近几年,随着新媒体爆炸式发展,传播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互联网已经成为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将互联网作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把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作为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执政能力之一,以与时俱进的理念主动地学习网络社会、主动地融入网络社会,使自己的思想观念、学识能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尤其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胜任担当,既冲得上又打得响,既不失语又不失范。这样,就能有效掌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主动权,把主旋律唱得更响亮、更有感染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