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书苗的洗衣发家让人笑不出来

丁书苗的洗衣发家让人笑不出来

据披露,丁书苗的第一桶金来自于铁路运输。当年,为了在山西老家获得铁路车皮,丁书苗蹲在领导宿舍门口,不关门时,她就进去,把领导的袜子、床单、内裤、衬衫、外衣拿出去洗,能洗的全都洗干净。最终,她把领导感动了,获得了车皮。(9月25日《成都商报》)

为领导洗衣的谦恭卑微,与“高铁一姐”的不可一世,这样的强烈反差确实能产生一定的喜剧效果。相信会有很多人瞧不起丁书苗“靠出卖人格和尊严”发家的做法,认为她“就是一个没文化的农村妇女”。但仔细想来,一个没文化、没背景的村妇,居然能编织出巨大的人脉关系网,并通过收买权力构筑了自己的商业帝国,这背后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权力失范等问题,却是让人怎么也笑不出来。

我们不难发现,丁书苗给领导洗衣服,是为了让领导给她打招呼、行方便;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一个商人为何需要如此卑躬屈膝、低三下四去贴靠领导?显然,是权力运行的潜规则在操控这一切:权力寻租,总是需要资本付出代价,相对于有钱有势的大老板能提供的真金白银,彼时的丁书苗唯一的资本也就是出卖人格。

此后的丁书苗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既然没钱时能出卖人格,有钱后重金收买就更不在话下了。丁书苗的确没有什么文化,但她洞悉了人性的弱点,看透了某些官员的本性。只要能展现足够的诚意、提供足够的诱惑,就能让某些官员为自己大开绿灯;而在一个缺乏完善制度的体系内,“关系就是生产力”绝非虚言,打通了关系,就确保了利益。

一般人确实不能理解洗衣发家,也做不出这样的举动。在市场逐步完善、法治愈发健全的当下,也没有那么多人需要给领导做牛做马来换取权力的垂青。但是,只要权力没有得到足够的制约,只要市场还有权力随意插手的空间,就总会有擅于钻营的商人在黑色地带中长袖善舞。丁书苗洗衣发家的故事是一个生动的警示案例,没有完善的市场机制和健康的法治土壤,为领导洗衣就还能够创造传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