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姓免费游”是一种反向歧视

“朱姓免费游”是一种反向歧视

近日,明十三陵推出特殊优惠政策:只要您或者您的同伴姓“朱”,4月2日至4日清明小长假期间来明十三陵,可以享受长陵、定陵、昭陵和神路四大景点免费游,一次能省165元门票钱。(3月30日《新京报》)

“朱姓免费游”,显然是商家的营销策略,其目的肯定不是照顾朱姓游客,而是制造噱头和新闻,给自己打广告,吸引更多游客。但平心而论,这个手段并不高明,而且是一种赤裸裸的反向歧视,只会让更多人心生厌恶。

所谓“反向歧视”,是指通过对特定群体的特别照顾和优惠措施,形成了对其他群体的歧视。比如曾有商家针对教师、公务员等特定职业群体进行优惠促销,这也是明显的反向歧视行为。要知道,按照《民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每一个消费者都是平等的,享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商家不应该按照姓氏或职业对消费者进行人为划分、区别对待。

明十三陵的确与朱家王朝紧密相连,但时至今日,封建帝国已经灰飞烟灭,帝王陵寝也已经成为公共文化资源,而绝不是某个家族的私产或某个姓氏的家庙。对某一个姓氏免费,明显是说不通的,也谈不上有多少文化内涵;并且,这只会伤害其他姓氏的游客,而很难为景区聚集人气。

其实,优惠策略用得好的景区也并不少。比如湖南岳阳楼景区2013年开始推出“背《岳阳楼记》,领免费门票”活动,截至目前,已有数万名游客通过背诵,免费登上了岳阳楼,这个活动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为什么背诵免费游就不是反向歧视呢?因为它提供了均等的机会,每个人都有通过努力实现目标的可能,而不像朱姓免费游,完全是一种排他性的优惠。并且,景区还通过鼓励大家背诵经典古文的方式,传播了传统文化,体现了一种社会效益。

营销是一定要追求经济利益的,但好的营销方式并非唯利是图,而是以社会效益兜底。一旦有违于社会常识,背离了公平准则,营销就会变成低级的炒作。以姓氏对消费者群体进行人为割裂,这是最短视的手段,不可能为景区带来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