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让好干部标准在江苏落地生根

江苏:让好干部标准在江苏落地生根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事关全局。昨天召开的全省组织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组织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议对什么是好干部、如何选拔使用好干部、以及怎样把干部管好等重大问题提出明确的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

正确的大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干部引领得好,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得好。当前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来做“火车头”?答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标准。对江苏来说,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必须选拔使用信念坚定靠得住的人,为民服务本领高的人,勤政务实敢担当的人,清正廉洁有正气的人,让这一好干部标准在江苏落地生根。

让好干部标准在江苏落地生根,最根本的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得士”重在用士。为此,首先要在识人察人上下功夫。为干部画好像、打准分,对“德”的考核应放在首位,从日常工作表现、关键时刻考验、对待群众感情、对待名利态度上全面深入看干部的“德”;对“才”的考察当突出实绩,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既要看发展速度更要看发展质量,既要看任内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又要看消耗多少资源、留下多少债务,既要看经济成果又要看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建设成果,决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

让好干部标准在江苏落地生根,需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选人用人,要看得票,但不能简单以票取人,要适当加强领导班子、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权重,让知情人投知情票,让负责任的人投负责任的票,把票数与组织平时掌握的情况综合起来分析。

选人用人,要倡竞争,但不能凡提必竞、一考定音,竞争中还须防止出现会考不会干、高分低能的现象,要引导干部在实干上竞争而不是在考试上竞争,以实绩论英雄而不是在分数上比高低。

让好干部标准在江苏落地生根,还要从严管理。正所谓“宽是害,严是爱”。对干部严格管理,才是对干部真正的好,也才能督促干部干得好。要“严”字当头,把严格管理这个螺丝拧得紧而又紧,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把“认真”二字贯彻落实到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全过程。既要自身过得硬,又要对下抓得紧。要坚持抓早抓小,经常给干部念念紧箍咒、打打预防针,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小漏洞变成大窟窿。要强化纪律约束,对违反纪律者不徇私情,不留面子,该处分的就要处分,严重的要动动手术。以外部警钟长鸣,触发内在自律自省,使全省干部能够向标杆看齐,向榜样学习,让“好干部”成为自觉的追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