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的故事:挤公共汽车了解民情

周恩来的故事:挤公共汽车了解民情

1954年冬,周恩来听说群众乘公共汽车比较困难,就决定作一次考察和调研。在一天下午下班坐车的高峰期,周恩来带着秘书、警卫员去乘公共汽车。在车上他被乘客发现,大家纷纷给周恩来让座,但为了体察民情,他始终不肯就座。下了公共汽车以后,周恩来又去换乘无轨电车,在寒冷的夜里转了大半个北京。调查后,他很快召集会议,就安全岛设置问题、人行道设置问题、快车道慢车道画线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在延安流下难过的泪

1973年6月9日,周恩来陪同外宾来到延安,这是他自解放战争中离开26年后重返延安。当他看到延安人民的生活还十分困难,非常难过。当天晚上,在召开的省地党政军负责人会议上,周恩来在讲话中伤心地哭了。他动情地说:“延安人民用小米养育了中国革命,我们进了城,把你们忘了。我是总理,当家的,这个家没当好,我对不起你们啊!”周恩来向大家提出了要求:“第一要把团结搞好,第二要赶快把生产搞上去。等你们粮食翻了番,我如果第一不死,第二不犯错误,一定再来延安!”周恩来的讲话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简朴的生活方式

周恩来一生艰苦奋斗,生活俭朴。在吃的方面,据一些老同志回忆,在周恩来当总理期间,国务院召开的所有会议,他都与大家一起在大食堂用餐,并按规定交粮票和钱。据冰心回忆,1952年她从日本回国,周总理接见后共进晚餐,竟是四菜一汤,使她大吃一惊。据江西原省长方志纯回忆,1954年到北京参加国务院的一次会议,周总理要留他们吃饭,他们十分兴奋,心想会吃到什么山珍海味,结果大失所望,吃的全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周恩来到鞍山视察,按规定午饭和晚饭是两菜一汤,工作人员上了四菜一汤,他将两个菜端了下去,说热一热下一顿吃。他还要求上高粱米,大家担心他吃不惯,不好消化。他说:“东北人民能吃高粱米,我当总理的为什么就不能吃呢?”周恩来穿的衣服和袜子经常是补了又补。以至于他一上床,他的警卫就要检查他的袜子破没破。1963年底到1964年初,周总理到非洲、欧洲、亚洲14国访问,第一站到埃及。按惯例,他的衣服是拿到大使馆去洗,一般由大使的夫人来洗。结果这一次,中国驻埃及大使陈家康的夫人徐克立看到衣服后哭了。她向警卫发了火,并自己买了三套衣服要周总理带上。周总理对她进行了耐心的解释,领了她的好意,但始终没有要。

1961年春节前夕,周恩来家乡淮安的领导同志给他带来一点藕粉、莲子和几件小手工艺品。周恩来收到后,委托办公室写信进行了批评,并附了一份中央关于不准送礼的通知,还寄了100元钱。钱的数额大大地超过了实物的价值。1973年10月14日,周恩来陪同外宾到洛阳参观龙门石窟时,看到北魏时期的“龙门二十品”拓本,他一边翻,一边说买一套带回去,结果身边秘书带的钱不够。陪同的人员提出来赠送一套。周恩来严肃地说:“国家的财产怎能随便送人!”秘书建议:可否先把书带走,钱随后寄来?周恩来认真地说:“不行,那样他们就不要钱了。”最后,硬是没有买,也没有带。

严格的“十条”家规

周恩来对自己的亲属们要求很严,曾制定了“十条”家规。一是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去看望他,只能在出差顺路时去看看;二是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三是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他代付伙食费;四是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五是不许请客送礼;六是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七是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来办;八是生活要艰苦朴素;九是在任何场合下,都不要说出与周恩来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十是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建到内蒙古上山下乡,在一次征兵中自己报名参军入伍,但是周恩来怀疑是北京军区司令员郑维山打了招呼,动员侄女又返回了内蒙古。周恩来逝世时,周秉建接到一份电报,电文是“见报勿归”。她给伯母邓颖超打了电话,后来才知道,伯父生前曾有嘱咐,他去世后,希望他的亲属们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要来京。如果一定要来,应该自己花路费,一分钱也不要政府开支,不能有丝毫特殊。周恩来的一生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