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

把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

——六论学习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的精华所在,也是最管用的思想武器。因为这种立场,就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这种观点,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这种方法,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方法。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和掌握贯穿于革命导师著作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以不变应万变”,防止观察和处理问题时发生片面化、绝对化的毛病,避免主观主义和照搬照抄的盲目性。

在某些干部中,他们手里的“理论”不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而只在“包装”自己上用心思,结果理论说得头头是道,做起工作来却完全是另外一套。这种理论脱离实际、言行“两张皮”的行为,只会严重败坏科学理论的声誉,把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引向歧途。 我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我们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一个问题,就有一分成绩,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最重要的是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

801d5bf645a24684879ae7e080b57f30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

“打铁先要自身硬”。落实“两个巩固”,不仅宣传工作人员要带头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而且所有党员干部都应该对马克思主义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为全社会做出好样子。所以,习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是我们精神中的“钙”。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然而我们看到,在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中甚至高级干部里面,却存在着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动摇、丧失的现象。譬如,有人信“钱”,认为“没钱是万万不能的”;有人信“权”,认为“有权就有一切”;有人信“命”认为“命中注定不可强求”;有人信“神”, 认为“神灵护佑逢凶化吉”;也有人什么都不信, “跟着感觉走”,浑浑噩噩,醉生梦死,无方向,无目标,走到哪里算哪里。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各种思想文化交接、交汇、交融、交锋日益激烈。意识形态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别的乌七八糟的东西就必然钻进来、挤进来。党章在党员义务第一条明确规定:“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因此,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拿起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强大、最锐利的武器投入战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仅是宣传部门的责任,也是所有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首先必须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读原著,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恩格斯当年曾给向往马克思主义的青年写信,劝他们要根据马克思的原著而不是通过第二手材料来学习马克思的理论。从延安整风起,我们党就坚持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并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地开列出“干部必读”基本书目。革命导师的原著不同于一般的理论教科书,他们的许多论述和观点都是在不同场合,针对具体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来的,但这些论述和观点又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存在着这样或那样联系的有机整体。我们只有阅读原著,反复咀嚼消化,联系起来思考,才能做到从整体上、从相互联系上和精神实质上全面把握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清马克思主义不是万古不变的教条,而是随着实践和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真理;不是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 而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不是封闭的“止于至善”的终极真理, 而是开放的、不断吸取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以丰富本身的科学思想体系。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到中国以来,经历了两次历史性的伟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们今天学习马克思主义,尤其要重视学好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