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中国梦一刻也没有脱离过马克思主义

辛向阳:中国梦一刻也没有脱离过马克思主义

精彩导读

○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始终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一刻也没有脱离马克思主义。

○中国梦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结晶、新话语。

○中国梦始终以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基础,以群众史观为基础,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基础,以与世界共创美好未来为基础。

习近平提出中国梦以来,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然而,一些媒介在传播“中国梦”过程中,存在概念化、固化、庸俗化等倾向,以致有些人对于中国梦理解出现质疑: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经过艰苦努力,把330多年历史的空想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现在提出中国梦是不是把科学社会主义又变成了“梦想社会主义”或者是新的空想社会主义?言外之意就是:中国梦缺乏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实际上,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始终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一刻也没有脱离马克思主义。中国梦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结晶、新话语。

中国梦深刻把握中国近代以来历史的走向,始终以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基础

中国梦是对中华民族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历史的科学总结,是对中华民族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实践的科学认识,更是对中华民族明天“康庄大道展宏图”未来的科学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趋向。

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从1840年到1949年的109年间,帝国主义强迫中国签订了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也勒索了巨额的战争赔款。据不完全统计,全部赔款约为19.53亿银元,相当于清政府1901年财政收入的16倍,1901年全国工矿总资额的82倍。面对列强的侵略,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过,不断奋起抗争,探索到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下进行什么样的革命、如何革命的基本规律,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我们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1949年后的近30年中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梦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强调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30年和改革开放后30年的辩证关系。中国梦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马克思提出的唯物史观:“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中国梦的实现首先离不开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有了这样的基础和准备,我们才能在1978年启动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使中国梦的实现有了可靠的基础。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割断了这两个历史时期,用一个否定另一个,只会造成历史的混乱,把中国人民的美好梦想带向深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