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沛:“中国梦”与世界梦

于沛:“中国梦”与世界梦

【核心提示】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必将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在互利共赢中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一个没有梦想的民族不会有光明的未来。在世界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是一个矢志不渝追逐梦想的民族。中国古代先贤曾提出的建立天下大同、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望,反映了先人对理想社会的憧憬;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实现现代化和伟大复兴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中国梦” 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推动实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梦想的动力。“中国梦”一直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与世界共享“中国梦”,其实质是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共建和谐世界。实现“中国梦”,必将进一步拓展世界人民通往理想彼岸的道路。

邓小平同志在谈及我国现代化建设发展战略时曾说, 20世纪末达到小康,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他进而指出,“如果达到这一步”,那就是“真正对人类作出了贡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如果”,在今天正在成为现实。“中国梦”使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更加拉近,中国的发展与繁荣越来越深刻地与世界息息相关。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提升了国内居民的经济和生活水平,也惠及周边和全球。中国已成为许多重要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外双向贸易、投资、留学、交流等活动带给中国和世界的好处有目共睹。

中国外贸总额已突破3.8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未来5年间,中国将进口共计约10万亿美元的商品,海外投资将高达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突破4亿人次。这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的动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2.35亿。据世界银行统计,过去25年全球脱贫事业成就的67%来自中国。在近年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调整经济结构,保持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为稳定地区经济发展、推进世界经济的早日复苏,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2012年,在欧盟、美国、中国、日本和印度世界五大经济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工业增加值最高,而通货膨胀率、失业率、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最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贸易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欧盟。

中国积极参与了国际事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了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更大的贡献。例如,近年中国共派出了超过2万名维和人员,在世界范围内参与了30多项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多。中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不干涉他国内政,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中国的庄重承诺,生动体现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事实证明,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必将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在互利共赢中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梦想的追求,是完全相通的,“中国梦”和“世界梦”联系在一起。“中国梦”有助于世界梦的实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