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在手 轻松远游(生活范儿)

一卡在手 轻松远游(生活范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利用假期来一趟远行。但不少人“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时间也有钱的时候纠结“钱带少了怕不够,带多了既怕偷又怕丢”。

RMRB20131004B007001_b     其实,只需一张信用卡,这些问题便让人不再愁!

信用卡,都能干些啥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田锴喜欢外出旅游,“订机票、宾馆,都可以使用信用卡。尤其是出国,信用卡还能实现人民币和外币的实时兑换。省事、更安全。”

“不管是日常消费还是出差,信用卡都是首选。一方面不必带太多现金在身上,比较安全;另外还有积分可以拿。”正在创业起步阶段的刘宁钱包里满满当当放着7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关键是碰上商务宴请,不必担心带的现金可能不够。现在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能还款,网银、手机银行、支付宝,以及随处可见的拉卡拉都可以很方便地还款。”刘宁说。

每逢周末,刘宁常常和车友会的人到附近景区休闲交流。他的车就是用信用卡贷款买的。“有的信用卡有购车分期付款服务,手续很简便,比起汽车金融公司甚至银行普通贷款,利息都要低不少,并且有的还不需要抵押。一台几万十几万的车,每个月的还款额也就一千到几千不等。”

觉得信用卡好用的不止是刘宁,文青是某商贸公司的总经理,常常需要出差和商务宴请。虽然手头资金比较宽裕,但文青还是习惯优先用信用卡。“孩子的抱枕就是用信用卡积分兑换的,孩子特别喜欢!”谈到为孩子兑换的礼物,文青掩饰不住兴奋,“安全,及时还款没利息,能用信用卡的时候还是会先用信用卡。”

在纽约留学的高莎除了在国外申请了信用卡,还有一张家里帮她办理的副卡,不过她还是会优先用自己申请的卡,“副卡刷啥我妈都知道,你懂的。”不过合理的大额开支尤其是有急事时,她还是会选择副卡。

要谨慎,也要有效利用

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出现了信用卡的身影,但信用卡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却是近十年的事情。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国内信用卡发卡量已超3.3亿张,信用卡日益深入百姓生活。

信用卡最初只是作为信贷服务的工具,但随着信用卡市场竞争加剧,不少银行与航空公司等共同推出了联名卡,并发展出了积分换礼物、分期贷款、实时外币兑换等衍生功能。

与信用卡使用方便相伴生的是,信用卡被盗刷、逾期高额罚息等新闻也频繁见诸报端。“其实信用卡本身没坏处,不恰当的使用才是导致各种信用卡问题的罪魁祸首。”在某大型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的梁先生认为,现在国内信用卡市场日益规范,只要恰当使用,不会出现高额罚息等问题。

“在当前物价上涨较快的背景下,充分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相当于变相省钱了。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结算,也有助于减少资金压力。”梁先生说,“目前的信用卡基本都是未激活状态下不收取任何费用,大多数信用卡的年费只要超过一定的刷卡次数或者消费金额就可以免除,而借记卡现在还有每年10元的年费。”梁先生提醒,如果卡激活之后长期闲置不使用,一定要及时销卡,并不是信用卡放着不使用就不会产生年费。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