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抓紧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河南:抓紧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 一论学习贯彻郭庚茂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刚刚闭幕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对进一步做好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在这次会议上,省委书记郭庚茂结合我省实际,深入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推进新形势下我省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也处于一个特殊的阶段,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得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的难度加大;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对人们的思想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产生腐蚀,出现了一些本末倒置、良莠不分、黑白不辨的现象;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信息传播格局和信息获取方式,一些杂音、噪音冲击和干扰了主流思想观点,“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错误论调甚嚣尘上。

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载体,意识形态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切实抓紧抓好这项工作。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处理好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是根本所在、是决定性力量,没有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一味地讲意识形态只能是空对空,难以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还会脱离群众;意识形态是顺利推进中心工作的有力保障,如果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一旦出现问题,人的行为就会失范,社会就会大乱,甚至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如何正确处理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是个带有全局性的问题。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会出大问题。基于此,我们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要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花大气力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要定期组织研究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确定切合实际的总体思路、规划布局。要着力构建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的大宣传格局,把中央决策部署和我省实际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在日益激烈的舆论斗争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力的思想引导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