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精神与中国梦

红岩精神与中国梦

【核心提示】面对快速发展中产生的问题,社会转型中催生的压力,国家崛起中引发的疑虑,中国梦的航船越是接近梦想的彼岸,越是可能遭遇不期而遇的风浪,越要继续发扬坚实可靠的红岩精神。

红岩精神是在民族危亡的历史时期,在国统区复杂险恶的社会环境中,在争取人民解放的斗争实践中锤炼、培育成的崇高精神。今天,中华民族再次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面对快速发展中产生的问题,社会转型中催生的压力,国家崛起中引发的疑虑,中国梦的航船越是接近梦想的彼岸,越是可能遭遇不期而遇的风浪,越要继续发扬坚实可靠的红岩精神。

理想和目标是一个党的旗帜。今天,当我们诵读红岩烈士们的诗篇时,仍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动:“投身元元无限中,方晓世界可大同。怒涛洗净千年迹,江山从此属万众。”这个元元无限、“世界大同”,就是烈士们追寻的共产主义理想。争取民族解放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正是这样一种“革命大于天”的精神,使南方局的共产党人紧紧团结沦陷区和国统区的爱国进步力量,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上饶、息峰、恩施等地和重庆军统监狱,关押的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达几百人之多,他们把监狱当作战场,抱着“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愿把牢底坐穿”和“慷慨就死”的决心,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这就是理想的力量。红岩精神和红岩魂,对我们今天扬起理想的风帆,构筑面向未来的中国梦,依然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红岩精神中非常出彩的一笔,就是十分成功的统一战线工作。南方局在周恩来提出的“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口号鼓舞下,维护了国共合作的大局,同时注意团结广大中间人士。从国民党左派,到号称站在国共两党之间的中间党派,以及所谓的“无党无派”,都与我们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尤其是在民族资产阶级中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黄炎培、胡厥文等一大批实业家和在工商界有广泛影响的人士,都成了我们党的挚友,真是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体现了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形成的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和辉煌,这一个个嘹亮的音符都是一段段光辉的历史,都是不容抹煞的光荣。它们继承着过去,更昭示着未来。红岩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瑰宝,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一座雄伟的纪念碑,激励着我们在逐梦之旅上,勇敢前行。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少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