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的乡愁:胡锦涛34年未还乡

领导人的乡愁:胡锦涛34年未还乡

2013年9月13日上午,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回到了祖籍地安徽省绩溪县的龙川村,会家乡人、喝家乡水、观家乡景。安徽绩溪被誉为“徽厨之乡”,胡氏一脉,传至“锦”字辈已有48世,历史上人才辈出。媒体报道称,胡锦涛很认真的看家中的一景一物,并和夫人在其祖父的房间沉思并逗留许久。实际上,胡锦涛的真正故乡是远在几百公里之外的江苏泰州,他在那里出生、求学和度过青少年时光。2012年12月27日至29日,中共十八大后即将退休的胡锦涛回到了那里。自1978年回家葬父后,他就再没回过泰州的家。

1380417905285_副本

胡锦涛重回泰州坐在曾经的书桌前。

1380417905771_副本

江泽民为扬州题词

与胡锦涛不同,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家乡的互动要频繁得多,他的家乡是在与泰州相邻的江苏扬州(1996年前泰州归扬州管辖)。2013年8月12日,在他退休多年后,一本名为《江泽民与扬州》的画册公开出版发行,画册记录了江泽民与故乡扬州的点点滴滴。

与胡锦涛和江泽民都不同,已故领导人邓小平从15岁离开故乡四川广安开始,直到1997年逝世,78年间,他的脚就再没有踏上过故乡的土地,令人唏嘘。

对当下的年轻人而言,科技让乡愁变得淡然。但对于他们而言,故乡的味道可能别有一番滋味。近乡情怯,这些前中共领导人们都有着什么样的故乡情怀,故乡如何塑造和影响了他们,而他们又改变了故乡什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