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绍舜:新科技革命可围绕环保转

常绍舜:新科技革命可围绕环保转

雾霾天频发不断强化国人对环保的关注,环境将是中国人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核心领域。笔者认为,基于以下几点原因,环保科技革命将成为新科技革命的核心。

新科技革命解决的主要问题将是生产的环境安全问题。科技革命总是为解决社会生产中的问题服务。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近代社会生产需要解决动力问题,所以以蒸汽动力革命、内燃机革命和电力革命为主要内容的科技革命发生了。现代社会生产需要解决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问题,所以以计算机研制和网络构建为标志的信息革命又起航了。

未来社会生产的直接技术需要是什么?我认为是生产的环境安全问题。目前发展中国家这一问题日益严重,发达国家的这一问题亦未得到根本解决,去年日本的福岛核事故就是例证。科技革命作为生产革命的先导,受这一社会技术需求影响,自然要在生产的环境安全方面有所作为。

新科技革命解决环境安全问题的主要方法是建立封闭性生产技术体系。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生产都在开放环境下进行。从环境中吸取有益的物质、能量和信息并改造加工,再把相对无用的物质、能量和信息排放出去。这种开放性生产体系是造成污染的生产基础。要从根本上解决污染,就必须建立封闭性生产体系,通过内部循环机制把产生的污染要素减到最少,以致接近于无,而这就需要环保科技做支撑。所以,未来的新科技革命必然会在环境保护领域发生,其本质也必将是环保科技革命。

新科技革命的雏形是各种内循环技术的诞生。受科技革命发展过程的限制,目前有决定性影响的环保科技尚未诞生,然而却已呈现端倪。这就是核电站、核潜艇等核电生产封存技术以及设计中的火星飞船等具有内循环能力的生命维持技术。虽然这些科技刚刚萌芽,且经常失效,但其作为新科技革命的曙光是不容置疑的,我们应当给予大力支持,因为它代表了新科技革命的方向。

人类社会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现代科技领域也越来越宽泛,各个学科的技术积累也越来越厚重,因而科技革命发生的范围将会越来越广大,这也是现代科技革命发生的特点之一。但所有行将发生的科技革命终将围绕着一个中心进行,即环境保护,这是因为环保是当前人类最普遍、最紧迫,也是最直接的需要!环保科技的需求将成为推动各领域科技革命发生的巨大动力,各种科技革命成果都将成为环保科技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否被用于环境保护也将成为评价其他科技革命意义的重要标准。

总之,未来新科技革命的核心将是环境保护方面的科技革命,这一革命的实现将使人类生存环境获得根本性改善。(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