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林伯强:中国迈向碳中和

几个问题的思考

5048632148362339085

林伯强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课件

4月17日下午,在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企业何为”主题论坛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林伯强表示,想要实现碳中和就需要建设一个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系统。由于未来能源系统将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对系统要求更高,所以,建立这个系统将更难和更具挑战性。

能源结构能否调整成功取决于两个因素

林伯强表示,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与全球平均的能源结构相似。不过,我国煤炭占比较大,占57%左右,全球平均水平只有27%左右。因此,我国的单位GDP碳排放要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就此而言,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更复杂、更艰难。

这有两个含义:首先,我国能源结构要倒过来,这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要知道,目前我国年约100亿吨的碳排放量主要由过去40年建成的全球最为庞大的能源系统所带来,而化石能源在这个能源系统中占比大约85%。并且,这个能源系统还在扩张。其次,与我国尚处于发展中阶段有直接关系。目前我国人均GDP是1.1万美元左右,下一步可能是人均GDP2万美元,甚至3万美元等,即使是高质量增长也还需要能源支持。

“现阶段比较快的煤炭替代,其实先要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能源需求必须很低,比如说,如果新增能源需求控制在‘0’左右,可再生能源增量就可以直接替代煤炭”,林伯强表示,如果要想把这个能源系统倒过来,只有控制能源电力需求增长和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当可再生能源占比足够大时,才可能在满足社会用能需求的同时替代煤炭使用。

在我国当前的一次能源结构中,非化石能源占15.7%。其中,水电占8.7%,核电占2.3%,风电+光伏占比4%多。风电、光伏虽然是看得见的两个装机容量大幅增长的板块,但问题是,风电跟光伏装机容量规模仍较小。

林伯强介绍,2020年到2029年,从平均利用小时数预测数据来看,虽然风电、光伏的利用小时仍将有所上涨——近几年是在保持上涨,但利用小时数还不是很高。因此,不能高估风电、光伏的装机容量增长速度对低碳转型产生的影响。

基于目前我国提出2030年规划——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25%的比重与风电、光伏装机12亿作假设,如果全社会用电量需求平均每年增长3%,2030年火电的发电量占比将低于60%。这就是说,届时的电力结构比现在干净10%左右。

“如果电力需求平均每年增长5%,那问题就比较大了”,林伯强说,2030年的火电就没法下降太多,届时火电装机电量的占比将可能还有68%,这与2020年的占比差不太多。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