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干部作风怎么改进(2)

打铁还需自身硬 ——干部作风怎么改进(2)

核心提示:人心向背看作风。作风是党的生命,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眼下,一场剑指作风积弊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一股简、实、勤、廉的新风扑面而来。

二、为何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毛泽东同志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现在,我们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清除作风之弊、洗净行为之垢,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并带头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力推动党风政风改进,同时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思想动员、工作准备和行动示范。前不久,中央专门下发文件,召开工作会议,对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活动对于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全党同志以全新面貌开展工作、担当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3年3月中央纪委通报

    违反八项规定的六起典型案例

1.海南省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用公款宴请个人朋友等,被免去党内和行政职务,由本人上缴招待费用;

2.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借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之机用公款大吃大喝,总经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责令参会者自负超标费用;

3.陕西省白河县县委书记违规借用越野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责任人受到追究;

4.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街道组织80余名干部赴厦门召开务虚会,参观景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责令参会人员全额承担外出费用;

5.湖北省赤壁市地税局“两节”期间乱发物资补助,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追究,所发物资补助已全部清退;

6.江西省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利用村委会新办公场所搬迁之机,大摆宴席,清水乡党委书记、乡长被免职处理,前汪村党支部书记受到撤职处分。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凝聚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和中国梦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十八大提出,在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样的目标和梦想,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力量。党的力量从哪里来?就是从群众中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让梦想成真,人民是永远的靠山。这次活动,就是要以好的作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绳,筑起实现中国梦的“铜墙铁壁”。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而人民是最根本的影响“因子”。党的先进性根本体现在为了人民,党执政的根基在于人民。联系人民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这次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使党的执政地位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形式主义烦死人,官僚主义压死人,享乐主义毒害人,奢靡之风腐化人”,这个顺口溜点中了作风顽疾的“穴位”。这“四风”问题,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是横在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群众的意见是改进的方向,群众的需要是工作的目标。这次活动,就是要切实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按照中央部署,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计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教育实践活动,将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达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眼下,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259个单位扎实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