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美国科技政策和管理体制

报告人:陈宝明 科技部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导读:

美国在科技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与其政策支持和管理体制是分不开的。
  (一)美国的科技政策情况。美国是科技政策实施效果最好的国家之一,其政府对科技政策的引导作用功不可没。美国的科技政策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1.独立以后到二战之前,美国在自由开放的制度下运行,个体发明者和小企业主推动了美国的工业技术和生产方式的创新发展。2. 二战和冷战的时期,二战引发了美国政府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和知识信息的积累投入,成为推动美国科技进步和管理技术创新的核心。3. 冷战后时期,美国科技政策呈现出向二战前开放政策回归的现象。4.进入21世纪,美国强调要重视科技,提出要确保信息化基础上的美国科技领先地位。
  (二)美国的科技管理体制。美国的科技管理体制是其科技发展水平达到世界领先地位的重要保障。1.科技行政管理系统。总统拥有最高决策权,直接辅助总统进行科技战略决策和相关预算编制的行政部门是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和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还有各个内阁部门等等。2.立法系统。国会通过立法来推动科技政策的制订和实施,对科研活动也起到一定监督作用。3.司法系统。如果对科技相关的法律的具体解释存在不同意见,那么司法部门拥有相关法律条文的最终解释权。

2013-10-09 14:45: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