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扩大内需的路径选择

报告人:常欣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导读:

内容提要:在对中国经济现状有所了解以后,针对“不刺激、调结构”的基本政策走向,该从哪些方面拉动内需从而保持经济增长呢?

  (一) 提高居民收入:最低保障制度,工资指导线制度,集体谈判协商制度等等一些具体的制度来增加居民的收入。

  (二) 税收改革:现在我们的征税叫做单项征税,未来可以考虑综合征税,不是以个人做单位,是以家庭成员整体来征税。

  (三) 扩大公共收入再分配:提高政府的社会性支出规模,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

  (四) 打破土地垄断:未来可以考虑培育新的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用房地产税,或者物业税来减少土地价格上涨带动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压力。

  (五) 加大城镇化步伐:推动农民工的市民化,进一步松动户籍制度改革等问题。

2013-10-10 21:05: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