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新掌门人出炉 未来需直面重重挑战

摘要: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宣布,提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现任副主席珍妮特·耶伦接替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下一任主席。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宣布,提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现任副主席珍妮特·耶伦接替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下一任主席。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举行的仪式上宣布了这一提名。奥巴马在讲话中说,提名伯南克的继任者是他作为总统所做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对美联储促就业和稳通胀双重使命的理解是最重要的衡量指标。他认为,耶伦是这一职位的绝佳人选。然而,面对意见分歧加剧的美联储,属于温和派的耶伦面临重重挑战。

1

(图片:10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右)和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在华盛顿白宫出席提名会。)

新掌门与美联储渊源深

如果提名顺利获得参议院批准,耶伦将成为美联储百年史上的首位女掌门,也成为继保罗·沃尔克之后执掌美联储的又一位民主党人,耶伦将于2014年1月底伯南克卸任后开始自己的四年任期。

耶伦1946年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一个犹太家庭。自幼成绩优异,1967年从布朗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后于1971年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耶伦曾先后在哈佛大学、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现为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荣誉教授。耶伦的研究领域侧重于劳动力市场,对失业现象的原因、机制和对策以及经济衰退时期就业市场模式有着深入研究。1997年至1999年她曾担任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耶伦与美联储渊源颇深。早在1977年,耶伦就曾担任美联储经济学家;1994年至1997年,耶伦曾被任命为美联储理事;2004年至2010年,她担任旧金山地区储备银行行长。2010年,她经奥巴马提名出任美联储副主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