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党组学习中央指定书目  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部党组学习中央指定书目 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深刻理解“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认真学习我们党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智慧,进一步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原题 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指定书目 紧密联系思想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根据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部党组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7月11日上午,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3本中央指定的必读书目,联系思想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尹蔚民同志强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和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发扬光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部党组成员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士秋、王晓初、何宪、信长星、张建国、邱小平,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袁彦鹏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和人民的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胜利,靠的就是群众路线,靠的就是我们善于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优势。现在,无论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无论工作的内容、形式、任务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不能变。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党的执政地位能不能得到巩固,党和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关键在于我们党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赢得人民群众最广泛的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符合党心民心、顺应群众期盼。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大家表示,中央指定的3本必读书目,很多内容虽然过去曾经学习过,但近期通过学习,又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新时期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尹蔚民同志在作总结交流时指出,群众路线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根基。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我们党经过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并成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最终将其确立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对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党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群众路线,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比为鱼水之情、血肉联系,喻为种子和土地。可以说,在我们党92年的发展历程中,群众路线始终是不变的坚守。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坚持群众路线,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的事业就能顺利推进;只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党的领导地位就能巩固和加强。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的群众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面临不少新挑战,特别是“四风”问题、“四大危险”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群关系,损害了群众路线,影响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深刻理解“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认真学习我们党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智慧,进一步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尹蔚民同志强调,坚持群众路线,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要作表率。一要提高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也是科学发展的主体。要进一步坚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牢固树立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是人民群众的科学观点,以敬畏之心对待群众,永葆人民公仆本色。二要深入实际。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同生死、共患难,建立了鱼水深情。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很多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共同奋斗、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增进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这些好传统、好作风是致胜法宝,应当进一步发扬光大。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关心基层和群众的困难,了解基层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三要了解实情。历史经验一再表明,把各项决策和工作建立在了解、顺应、符合群众愿望和要求的基础之上,我们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无视、偏离、违背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任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人民群众的愿望作为第一目标。四要凝聚民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真正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摆正位置、放下架子,善于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更好地克难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五要改善民生。也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矛盾处理得好,就能顺利发展;处理不好,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好民生问题,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尹蔚民同志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一是要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反映中找准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也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具有底线思维。二是要善于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使我们制定的法规政策顺应民心、合乎民意。三是要善于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凝聚共识,把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实事办事。四是要善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使人社领域各项民生工作的决策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制度性保障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在更大范围内接受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监督。 

中央第十八督导组成员李耀建、蔡兵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