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拼假权交给个人如何

把拼假权交给个人如何

把拼假的自主权让渡给个人,打造出诸多灵活、弹性、个人化的黄金周,或许是个更好的选择。

国庆节七天长假刚过,黄金周的存废之争又趋热闹。全国假日办在多家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截至今天凌晨,在人民网、腾讯网、新浪网回答问卷的网友中,均超过七成对现行放假安排不满意。其中,新浪网16万多人参与,不满意的比例更是高达82.4%,而对于调借周末拼凑7天长假是否应该保留,新浪网有56.9%的参与者表示反对。

这种情况,可能与今年十一黄金周大家亲身经历或从新闻报道中获知的交通拥堵和景区人满为患有直接关系。尽管政府拼凑长假的目的是为百姓集中休假旅游创造方便条件,可这种“突发性”的旅游大潮,实践证明副作用较大。而且,中国人口众多、旅游需求正在强劲增长之中,即便恢复五一黄金周,也难保不会出现类似“盛景”。

黄金周变黄金粥,问题的症结恐怕还在于,游客的集中出游,使有限的旅游资源更加捉襟见肘。而由政府整齐划一地拼假,总难免“一刀切”带来的“齐步走效应”,无论多或少、长或短,都难免拥挤不堪。

因此,行政命令规定休假时间,这种思维方式得改一改了。与其由政府操心代劳,不如把拼假自主权交给个人,由个人打造自己的个性长假,如此就会有更多的选择,大规模“撞车”造成的交通拥堵和景区游客超载,几率会小得多。

虽然说一年当中旅游黄金时节有限,但没了集中释放的刚性时间渠道,人流自然会在枝枝杈杈般的更多支流里消耗转移。此外,还有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就是每年的学生寒暑假。不少学生家长会为看护孩子发愁,如果能有个长假带孩子旅游,则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

倘若真能实行弹性休假制度,让老百姓根据自己的需要,暂且不休法定节假日及周末,把这些假期“积攒”起来,集中到一起拼凑成个性化的一个或几个长假,甚至可以与带薪年假连起来享用,不仅更具人性化,也有助于避免黄金周容易产生的那些副作用。

对职工个人而言的个性化长假,对单位来说不见得就不好,因为很多单位节假日值班都是个头疼事,倘若有职工自愿在节假日工作,这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至于职工何时休假,则需双方协商决定,单位统筹考虑、妥善安排的余地也会大些。

可见,把现行由政府拼假全民步调一致的休长假,改由个人主导与单位协商拼凑出千差万别的个性长假,也就是说,把拼假的自主权让渡给个人,打造出诸多灵活、弹性、个人化的黄金周,或许是个更好的选择。

本报特约评论员郑根岭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