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保障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的背景下,确保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中国”建设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969121

深刻把握宪法和法律实施的时代背景

宪法和法律实施是指宪法、法律、行政规章等规范性法律文件在实际施行的过程中,从抽象的行为模式变为人们的具体行为规范,它涵盖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监督等方面。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对“法治中国”建设与宪法和法律实施问题适时提出了一系列新命题、新论断、新思想。

明晰了战略定位。指出宪法以其至上的法制地位和强大的法制力量,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做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强调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明确了总体目标。提出大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强调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确定了首要任务。提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完善了执政方式。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高度重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谋划了行动纲领。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明确了当前任务。强调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

这些有关“法治中国”建设与宪法法律实施问题的新命题、新论断、新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实践提供了正确方向、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行动指南。

深化认识宪法和法律实施的重要意义

宪法和法律实施有助于当代法治内在价值的彰显。“法治”是一个内涵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理性、文明、秩序、正义、效益与合法性等社会价值的综合观念,其基本标志有五个方面:法律之治、人民主体、有限政府、社会自治、程序中立。现代法治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宪法和法律得到有效实施。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有助于使宪法和法律至上、法大于权、权服从法的观念落到实处,实现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转变,使全社会践行学法、尊法、信法、敬法、畏法、守法、护法的法治精神,真正形成宪法和法律尊严和权威,使法治的内在价值得以彰显。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