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要旗帜鲜明地戒除形式主义

四川:要旗帜鲜明地戒除形式主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向纵深推进。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把反对“形式主义”作为反对“四风”之首,说明其影响甚广、危害甚烈。组织部门必须从党的事业兴衰、人心向背、生死存亡的高度,旗帜鲜明地戒除形式主义,从根本上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要清醒认识“形式主义”之弊。形式主义,就是凡事只看表象、不看本质,只讲究外在形式、不注重实质内容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归结起来就是 “虚”字当头、“形”字挂帅、“假”“大”“空”横行。当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学习上“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增强本领、提升能力、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重大理论的学习只停留在会议上、口头上、宣传报道上,不能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有些党员干部表面上热衷学习,实际上却只是摆个架子,不能真正做到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有些党员干部看似在学习,却不能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二是调查时“浅”。有些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并不是要了解真实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而是走马观花、浅尝即止;并不是要深入困难和矛盾最集中、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体察民情、了解民生,而是“走一圈”、“看一下”、“听一遍”、“讲一通”,图完成任务;并不是轻车简从,深入群众,而是兴师动众,搞层层陪同。三是工作中“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但实际工作中,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不干实事的党员干部却大有人在:落实上级精神时文山会海,“雷声大”、“雨点小”,就是不付诸实际行动;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深入实地解决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汇报工作时头头是道,夸夸其谈,工作中就是落不到实处;制度建设喊得凶,但挂在墙上、印在纸上,就是不抓落实。

要高度警惕“形式主义”之害。形式主义危害党和人民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腐蚀党员干部队伍,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必须高度警惕。其害一是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目标和梦想只有实干才能实现。但形式主义只讲形式,只图虚名,不干实事,不务实效,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二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党最大的政治优势。然而,形式主义热衷迎来送往,摆花架子,不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群众非常反感。形式主义讲排场、比阔气,增加群众负担,群众深恶痛绝;它像挡在党和人民中间的一堵高墙,违背了党的群众路线。三是危及党的立党之基。形式主义诱发懒惰思想和投机心理,助长哗众取巧、虚与委蛇的不良倾向。形式主义蔓延,导致弄虚作假风盛行,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风民风,损害党的形象,最终误党误国。

要坚决戒除“形式主义”之风。邪风涨则正气衰,正气扬则邪风止。形式主义居“四风”之首,此风不除,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难以遏制,党风政气,增加群众负担,群众深恶痛绝;它像挡在党和人民中间的一堵高墙,违背了党的群众路线。三是危及党的立党之基。形式主义诱发懒惰思想和投机心理,助长哗众取巧、虚与委蛇的不良倾向。形式主义蔓延,导致弄虚作假风盛行,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风民风,损害党的形象,最终误党误国。

要坚决戒除“形式主义”之风。邪风涨则正气衰,正气扬则邪风止。形式主义居“四风”之首,此风不除,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难以遏制,党风政风就难以有根本性转变。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率先垂范,旗帜鲜明地戒除形式主义。一是必须从思想源头抓起。组织部门要带头落实中央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加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清除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二是必须从组工干部带头做起。戒除形式主义,关键是领导干部带头。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自觉走在最前列。要带头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改正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纯化党风、政风和民风。三是必须在从严监管干部上着力。戒除形式主义,既要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更要强化监督管理。要严肃纪律,对那些弄虚作假,喜欢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者,及时教育。要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执行干部调整的有关规定,让误党误国害民的形式主义做派干部“下课”,把那些作风正、干劲足、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充分发动群众,引导和支持群众同形式主义作斗争,让形式主义在群众的监督下无藏身之所。

(作者系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