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从毛泽东到党的十八大

群众路线——从毛泽东到党的十八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准备。笔者认为,毛泽东关于群众路线的思想,就是最重要的“理论准备”之一。从毛泽东到党的十八大,群众路线就像一条红线,贯穿在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对这条红线进行梳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20130108123036806742

一、毛泽东与群众路线的创立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一个独创性成果,毛泽东是我们党实行这一结合、创立群众路线的代表。

1948年,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说:“我党二十几年来,天天做群众工作,近十几年来,天天讲群众路线。”[1](P1318)党的群众工作,是从毛泽东等一批先进分子在建党时期开展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用马克思主义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开始的,至此已有二十多年;毛泽东关于群众路线的思想,就是在党的群众工作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到这时也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历史。

1927年,面对蓬勃兴起的农民运动,毛泽东已经表现出鲜明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和观点。他热烈地赞扬农民运动“乃是广大的农民群众起来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2](P15)一切革命的党派和同志“都将在他们面前受他们的检验而决定弃取”。他认为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站在他们的前头领导他们”,而不是“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批评他们”或“站在他们的对面反对他们”。[2](P13)创建人民军队和红色政权后,毛泽东重视发动和组织群众,反对单纯军事观点,他在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决议即古田会议决议中指出,红军是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2](P86)毛泽东在领导革命战争的同时,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群众工作经验。1933年,在长冈乡调查中,他研究了苏维埃政权同群众的关系问题,指出:“长冈乡工作的特点,在于能用全力去动员群众,用极大的耐心去说服群众,结果能完全实现他们的任务”,[3](P304)他强调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团结千百万群众于苏维埃的周围”。[3](P277)1934年1月,毛泽东在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作结论时,着重论述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问题。他提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2](P136)“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2](P137)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这是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

“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2](P139)领导和组织群众,还必须注意工作方法,要“反对官僚主义”,“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要“抛弃命令主义”,“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2](P140)这篇讲话中没有用“群众路线”这个概念,但已经包含了十分丰富的关于群众路线的思想。它表明,毛泽东“十几年来天天讲群众路线”的历史实际上已经开始了。

延安时期是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成熟期。写作于1938年的《论持久战》,深刻地阐述了“兵民是胜利之本”,[4](P509)“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4](P511)只要军队“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4](P512)毛泽东1943年6月在延安整风中为党中央写的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即《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明确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他说:“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他把这一方法上升到哲学理论层面,指出“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5](P899)他还明确指出了这一方法在党的工作中的地位,强调这是“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5](P899)都必须实行的方法,“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5](P900)当年11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发表的《组织起来》的讲话,生动地阐述了如何运用这一方法“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5](P930)1945年,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深入论述了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5](P1094)论述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5](P1094-1095)提出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5](P1096)至此,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已经成为十分完备的理论。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在规定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的同时,阐述了群众路线的思想。虽然七大党章中没有“群众路线”的提法,但刘少奇在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已明确地用“群众路线”这个概念来做概括,他说:“在党章的总纲上和条文上,都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这也是这次修改党章的一个特点。”[6](P397)“毛泽东同志屡次指示我们,在一切工作中要采取群众路线。他在向这次大会的报告中,又以极恳切的词语指示我们,要根据群众路线去进行工作。”[6](P398)刘少奇的报告还指出了群众路线的重要地位:“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6](P397)这表明,党的七大在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同时,确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毛泽东是群众路线的创立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