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维度中的中国梦(4)

历史维度中的中国梦(4)

五、圆梦:3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为圆中国梦提升了新的境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改革开放是我党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使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快车道。

中国道路:圆好中国梦的现实路径。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自主发展道路、和平发展道路、和谐发展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成功之路。实践证明,沿着这条正确道路前进,我们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连续多年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改善民生取得巨大成就;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独放异彩。

中国精神:圆好中国梦的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人总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和民族更是这样。没有人的精神的有力支撑,就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也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需要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汇聚每个人的梦想成就伟大的中国梦,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中国力量:圆好中国梦的动力源泉。伟大梦想,需要凝聚伟大力量来实现,这个力量就是13亿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团结是力量之源。“中国梦”的本质属性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全体中华儿女以共同理想凝聚共同力量,以共同奋斗追求共同目标,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一定能够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郝永平 黄相怀 田 田 本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化中国梦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