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谈判出现突破进展 屡演政治秀折射美式民主尴尬

摘要:美国主权债务上限进入倒计时,白宫与共和、民主两党的周末拉锯谈判归于失败,参议院13日接手后取得突破性进展,纽约股市14日全线上涨。但现在庆祝为时尚早,参议院的方案还要闯关众议院和总统奥巴马。

美国主权债务上限进入倒计时,白宫与共和、民主两党的周末拉锯谈判归于失败,参议院13日接手后取得突破性进展,纽约股市14日全线上涨。但现在庆祝为时尚早,参议院的方案还要闯关众议院和总统奥巴马。留给国会的时间所剩不多,预算和债务问题的撞车更是将局面进一步复杂化。在全球化背景下,美国这种自毁形象式的政治秀屡演不绝,引发学者对美式民主的反思。

参议院谈判进展有突破

白宫同众院共和党人的谈判告一段落后,两党参议员13日开始接手磋商,分别由参院民主党、即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和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领衔。最新消息显示,里德和麦康奈尔接近达成一致。

里德说,他对本周达成协议感到非常乐观,两党取得了巨大进展。麦康奈尔之后确认了里德的说法,他说两党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预计“将得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1

(图片:10月14日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到达国会。)

目前,协定的细节还未公布,但多家美国媒体援引内部人士的话说,协定将维持政府正常运作至2014年1月15日,并延长债务上限至2014年2月7日。

不过,参议院达成的方案还要得到众议院的批准。对此,众议院议长博纳的发言人表示,博纳将审查参议院达成的任何协议。

博纳是否接受参议院的这份方案还有待观察。一旦他修改方案,事态将进一步复杂化,因为届时留给两党的时间所剩无几,美国违约的风险大幅上升。

市场对参议院的好消息给予了积极回应。10月14日,纽约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其中,标普500指数收涨0.41%至1710.15点,距离历史高点仅不到1%;道琼斯指数上涨0.42%至15301.26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62%至3815.28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