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破除“四风”的必由路径

群众路线是破除“四风”的必由路径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论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破除“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必由路径,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怎么干、谁来评”四个核心问题。

13642777383938

为了谁:一切为了群众,打牢破除“四风”的思想根基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四风”的本质和危害,归结起来是为己不为民。“为了谁”,事关成效,事关根本,破除“四风”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

谨记人民至上。人民至上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价值与核心理念,是党的宗旨意识的集中体现。破除“四风”,是党的宗旨意识的内在要求。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实事,“四风”才不会有滋生的土壤。

牢记血肉联系。“四风”之症,要害在于对人民群众感情冷漠。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了解百姓生存状态,体会群众冷暖诉求,感受群众喜怒哀乐,与人民同呼吸、共甘苦,就会自觉杜绝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从而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恪守公仆理念。为民造福、为民办事,是党员干部的天职。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富民有责、兴业有责,要把肩上的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把为民造福奉为天职,把损公败业当作耻辱。党员干部只有具备了这样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破除“四风”上才会用真心、使真劲。

依靠谁:一切依靠群众,汇聚破除“四风”的实践动力

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破除“四风”的重要动力源泉。

依靠群众发现问题。在破除“四风”的过程中,要发动和依靠群众查找问题,查摆问题阶段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要让广大群众参与。只有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才能进一步认识“四风”问题对党的形象、党群关系造成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弄清“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增强破除“四风”的紧迫感、自觉性和针对性。

依靠群众加强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是不是遵纪守法、恪尽职守,是不是廉洁奉公、造福一方,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人人都起来监督、人人都起来负责,“四风”才不会有藏身之处。

依靠群众献计献策。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对事物的观察更细致、对情况的了解更详细。拜群众为师,问计于民,广纳民意,从中汲取营养,才能不断开阔工作视野、打开工作局面,使破除“四风”的举措和机制富有成效。

怎么干:从群众中来,掌握破除“四风”的工作方法

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贯穿到破除“四风”的全过程,谋划工作、出台措施要从实际需要出发、从群众愿望出发。

深入调查研究。破除“四风”的前提和基础是熟悉实际情况、了解群众需求。这就需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集中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

真抓真改真干。一些地方和领域作风建设常常抓却又难见效,问题就出在没有动真格、出实招上。破除“四风”最忌脱离实际、纸上谈兵,最忌空洞无物、流于形式。因此,对已经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必须坚持求真务实,从自身做起,一项一项落实整改措施。

建立长效机制。破除“四风”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形成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打造考评、监督、问责“三位一体”的制度笼子,权力才能更加规范地运行。

谁来评:到群众中去,检验破除“四风”的实际效果

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也最有评判权。只有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才能真正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以工作实效检验破除“四风”的成效。破除“四风”,目的是推动工作、服务群众。“四风”一除,作风一变,党员干部就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工作就会有新面貌,发展就会有新气象,人民群众就能真正得实惠。所以,检验破除“四风”的成效,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工作实效,看人民群众有没有得实惠。破除“四风”与工作开展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决不能脱离工作实际,出现活动、工作“两层皮”现象。

以群众满意度检验破除“四风”的成效。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群众认可了,作风才算真转变;群众打高分,活动才算真见效。检验破除“四风”成效,要特别重视群众评议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地倾听社会各界对破除“四风”成效的评价。

(作者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