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目前中国住房保障体系存在的问题

报告人:倪鹏飞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导读:

1.主要问题

  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未完全落到实处。改革开放后,我国住房制度进行了改革,政府对住房困难家庭给予适当保障,对中等和中等偏下收入的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对低收入家庭提供廉租房。目前的现状是廉租房比例较小,在城镇家庭中所占比例不到5%;而经济适用房在制度设计上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标准不严格,执行不严格,导致真正需要住房的人买不到或者买不起,该保障的没有得到保障,不该保障的享受了保障。在这样的情况下,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未能落到实处。

  2.总体存在七大问题。

  第一个是总体上它是规划思路不清晰,法律制度不健全。

  第二个是在保障形式上,保障层次少,保障比例低。

  第三个是在保障标准上,住房建设的标准不具体,价格补贴的标准也不规范。

  第四个是在保障对象上,具体保障对象不明确,准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

  第五个是在管理体制上,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分工不明确,行政制衡机制不健全。

  第六个是在保障手段上,制度不匹配,措施不得力。

  第七个问题是城乡的住房保障体系不完善、不统一,也就是农村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没有建立。

2013-10-21 16:32: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