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能否为公车腐败“刮骨疗毒”

中纪委能否为公车腐败“刮骨疗毒”

核心提示: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提交《关于治理“车轮上的腐败”的建议》,针对老百姓反映较多的公车腐败问题提出了“公车统一标识”、“推进公车改革”等具体建议。近期中央纪委明确回复:下一步,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严格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严格购置和运行经费预算管理,实行公务用车经费在财务上单独列项和单车定额核算制度。

公车超标、公车私用、公车浪费……近日成为多地纪检监督部门和媒体曝光的热点。车轮腐败,被阳光“晒”脱了皮。中央纪委近期也明确表示将试点推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GPS定位等制度,加大惩治力度。

曝光、公示、监控——种种“药方”对于沉疴已久的公车腐败现象,能否奏效,公车改革这个“大手术”将如何有效推进?

多地曝光公车违规,“车轮腐败”被晒“脱皮”

在福建最近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中,一地税局副局长因公车私用被免职;山东省曝光7起违纪典型案例4起涉及公车违规,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的“曝光台”首次晒出涉及27单位的31辆公车违规;山西晋城市纪委曝光了中秋、国庆期间出入高消费场所的公车车牌号码,并要求处理相关责任人……

近期广西南宁市纪委监察局在市属媒体上用一个整版,将近20个单位或部门的上百次公务车辆违章违法行为进行集中全面曝光。记者看到,此次公开曝光的是9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公务车辆违章违法行为,曝光名单包括南宁市下辖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曝光信息则包括车辆号牌号码、机动车所有具体部门等。“引入外部监督、媒体监督,对于治理公车滥用乱象,效果立竿见影。”广西南宁市纪委常委雷沛进告诉记者。

早在今年6月份,南宁就组织市属媒体对公车违法现象开展重点曝光,并发起随手拍公务车违法违规活动,受到网友力挺;纪检、公安部门联手查处、曝光公车违规违纪,震慑效果明显。如清明节期间,南宁市一副处级干部私自驾驶公车到柳州扫墓,经查实后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今年6月初,一副调研员擅自驾公车到酒店参加私人宴请,城区党委对其进行严肃约谈并收回该车辆……

南宁市监察局副局长蒋宁华表示:“公车违章违法背后体现的是特权思想在作怪,今年以来,南宁市将整治公车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一个重要抓手,采取‘零容忍’,加大督查和问责力度。”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献认为,从遮遮掩掩,到接受网民监督,再到主动曝光,近期国内公车监管力度明显加大。

挂公牌+GPS,中央纪委开方能否遏制公车乱象?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提交《关于治理“车轮上的腐败”的建议》,针对老百姓反映较多的公车腐败问题提出了“公车统一标识”、“推进公车改革”等具体建议。

近期中央纪委明确回复:下一步,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严格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严格购置和运行经费预算管理,实行公务用车经费在财务上单独列项和单车定额核算制度。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管理,严格实施使用登记和公示、配备更新及使用情况统计报告等制度。

此外,中央纪委称,将探索公务用车统一标识制度,要求条件成熟的地区和部门积极推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GPS定位等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监督三公消费,首先应在财政预算上明确体现和严格执行,”一位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官员说,原先我国在预算编制中并没有单列的“三公”项目,今后应该越来越详细,尤其对于公车购置、花费都要严格预算,严格执行,这是治本的办法。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