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能否为公车腐败“刮骨疗毒”(2)

中纪委能否为公车腐败“刮骨疗毒”(2)

核心提示: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提交《关于治理“车轮上的腐败”的建议》,针对老百姓反映较多的公车腐败问题提出了“公车统一标识”、“推进公车改革”等具体建议。近期中央纪委明确回复:下一步,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严格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严格购置和运行经费预算管理,实行公务用车经费在财务上单独列项和单车定额核算制度。

湖北省政协常委、公车改革专家叶青认为,公车乱象作为当前干部不良作风集中体现的一个“病灶”,加大整治根除已经刻不容缓,中央纪委开出的“挂公牌+GPS”的药方对于加强监督是有效果的,但有一个重要前提,是加快完成公车改革、大幅减少公车保有量的基础上,再进行这些监督措施。

叶青指出,目前我国全口径的公车存量达到几百万辆,多得谁也说不清,中央从2011年4月起专项治理,全国已处理违规车辆近20万辆。这些巨大数字说明,如果不从根子上最大限度减少公车,甚至取消公车,目前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都无法覆盖庞大的公车数量,“而且加挂公牌和加装GPS都是需要投入新的成本的,只有在大幅精简公车数量后,这种监督经济性和有效性才能体现。”

重点取消“专车”,走出越改越多困境

一位地方干部告诉记者,公车直接触动领导干部利益,公车改革的重点应该是取消“专车”,“公务车辆集中管理,公车司机就是驾驶员,而不是代表某位领导的特权阶层,这样安装GPS、挂上公牌才真正有监督效果,公车腐败才可能遏制住。”

近期一些社会热点新闻话题:包括全国过半省份取消“O”牌等特权车牌。多年来,由于监管缺位和过度膨胀,公车腐败问题已经成为突出矛盾。

“改革缺乏彻底性,监督缺乏透明性,惩戒缺乏严肃性,导致了多年来公车治理屡屡‘卡壳’,甚至出现越改越多、越改越乱的困境”,一位研究公车改革多年的人士说,各地出台的治理公车乱象的相关规定、政策不计其数,然而初衷良好的改革方案,不是推不下去,就是改革走样,出现了“虎头蛇尾”的案例,更有“公车照坐、补贴增加”的畸形现象。

刘献认为,公车乱象已经成为当前必须下决心认真治理的问题,而且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定要从根子上彻底治理,“当前必须要做减法,不仅要严控新购公车的额度,更要在存量上‘动手术’,原则上应该尽可能取消公车。”

不少专家指出,我国公车乱象难以禁绝的根源之一,就是监督不力,有些公车已经不是“私用”,而是“家用”,完全没有约束可言。把所有公车购置、使用、违章信息都彻底公开,将公车进行明显标识,对于违规者予以严厉惩戒。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