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村部大楼如何“高端大气上档次”

豪华村部大楼如何“高端大气上档次”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云盖村,最近热闹了起来。各级媒体来了一拨又一拨,关注的都是同一个目标——当地村部大楼。这栋堪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村部大楼共有7层,耗资千万。而云盖村的村干部仅5人(加上大学生村官、村务助理、计生助理一共8人)。(10月24日《法制周报》)

1000万豪华大楼、贫困村、5人,这三个关键词组合到一起,哪怕是豪华大楼常见报端,依然有足够的分量吸引眼球。一个村部大楼建得如此豪华,既没有不挂牌遮遮掩掩,也没有改名换姓掩人耳目,显然是没打算低调了。在记者的采访中,村干部对于修建这栋“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村部大楼,显然也是底气十足。

根据该村支书对记者的回应,修建豪华大楼,首先是“根据岳麓区相关文件的精神”,其次还是“招商引资”的需要。在这位村支书看来,有上级政府文件在手,修得“豪华”那是领会了上级精神,此时上级精神就如那“尚方宝剑”,可以力排众议,法力无边。而且,有了这豪华大楼,招商引资那就底气十足了,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办公楼,那还不相当于“筑巢引凤”,商业资本滚滚而来,面朝这豪华大楼,难怪这村领导沾沾自喜这是“超前思维”,是在“为招商引资创造条件,为云盖村的未来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

只是这豪华村部大楼就真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了吗?要知道这可是一个贫困村负债近1000万建起的大楼,虽说是计划10年时间还清债务,能不能还清姑且不论,至少这十年里,这个贫困村一定是个“负翁”大户,欠了一屁股债,如何挺起胸膛显高端呢?根据媒体的调查还发现,这个豪华大楼居然连相关手续都没有,也就是说它就是一栋违章建筑,试想一下,一栋都没有合法手续的黑户大楼,哪来的大气呢?在这栋豪华大楼里,真正在此办公的不到十人,以至于整个楼栋冷冷清清,许多办公室甚至沾满了灰尘,没有人来人往的活力,想要上档次如何容易?再者说了,那些真有实力前来投资的商贾们,会在意这村部大楼是否豪华吗?他们更注重的一定是投资环境是否优良,基础设施是否健全,招商政策是否诱人,只有在这些方面下足了功夫,才能吸引商贾们来此投资发展。

一个村部大楼,建的如此豪华,做出这样的重大决策,它首先要过民意关,作为最末端的基层组织,实行的是村民自治,那么有必要追问的是,这项决策是村干部的擅自主张还是经过了村民大会的集体表决呢?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村民都表示出明显的反对意见,所谓村民自治显然是句空话。如果说村民的意见被忽略了,那么更上一级的政府为何没有承担起监管职责呢?是不知情还是视而不见呢?连未报先建都被通融了,说不知情显然是说不过去了。如此看来,这样的败家子行为,并非村干部的拍脑袋行为,而是基层权力失范与政绩观扭曲的怪胎行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