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焕发活力 引资凝聚动能——改革开放40周年成都双流之变

开放焕发活力 引资凝聚动能——改革开放40周年成都双流之变

摘要:经济社会要获得可持续的发展,不仅要招大引强,更要让引进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围墙内的事交给企业,围墙外的事交给政府。秉承这样的理念,双流将个性化贴心服务融入到招商引资工作各环节中。

从引进周边小企业到引进世界500强,从内地招商到海外招商,从全民招商到招大引强……改革开放40年来,成都双流招商引资工作经历了从“装进篮子都是菜”到“精挑细选要好菜”的质变。

 从身边起步到放眼国际

拜访知名企业,参与论坛峰会,热情接待八方来客,着力推进成熟项目尽快签约。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再到招大引强,双流已拥有充足底气,成为一方投资热土。

上世纪七十年代,双流经济仍然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工业发展基础薄弱,服务业极为低端。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双流贯彻中央大力发展社队企业的精神,迅速在该县掀起了大办乡镇企业的高潮。到1980年,该县工业企业已发展到1812家。

曾在原乡镇企业局工作多年的一位老职工回忆,在那以后,双流遵循“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国民经济发展方针,通过抓技术改造等一系列措施,以日用机械、食品、纺织、服装、塑料、皮革等为主的乡镇企业获得了较快发展,呈现出遍地开花、蓬勃向上的发展势态,为双流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1984年,由县领导率队先后前往广州、深圳等沿海开放地区考察,提出“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思路。大规模的招商引资工作就此展开,双流开始在当时的机投、中兴等地积极引进与工业发展相配套的产业,但工业发展基础薄弱、经济所有制结构单一等问题仍然制约着该县工业经济发展。

服务业也面临同样的困惑。除了小型餐饮和国营电影院之外,几乎没有更多的业态。

1992年,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双流有了第一个自己的工业园区。2004年,蛟龙工业港双流园区正式兴建。拥有了相对坚实基础的双流也有了更加充足的底气,对“篮子里的菜”进行选择。

2005年以后,双流大力推进搬迁企业进区入园和招商引资工作,并开始重视招大引强,大力引进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资源利用率、低能耗项目。仁宝、纬创、普洛斯等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新世界、雅居乐、新鸿基、佳兆业、九龙仓、铁狮门、嘉里粮油等港澳及海外企业纷纷向双流投来橄榄枝。

双流并未就此满足,而是更加积极地走出去,更加主动地推介自己。不仅将目光紧盯知名企业,更重点瞄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转移区域,围绕主导产业链延伸,重点聚焦各产业行业细分龙头企业、中央企业、军工企业、知名民营企业等,制定差别化、个性化的招商方案,逐步在招商引资上取得突出成果。

 从广为撒网到集链成群

回望40年招商引资路径,双流早已经脱离广为撒网阶段,而是转为集链成群、精准招商、定向出击。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做好产业链招商,积极补链强链。在一系列积极举措之下,产业蓬勃发展。

来到西航港经济开发区,中国电子8.6代线项目从打桩建设到产品成功下线仅用16个月,作为四川省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化项目之一,其周边成功吸聚了康宁8.6代玻璃基板、南京冠石科技、江奥科技等一批关键配套项目入驻。预计到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子成都8.6代液晶面板新型绿色智慧工厂全面达产后,将带动成都地区新型显示及周边配套产业年产值达200亿元,实现上下游产业产值500亿元以上。

“在该项目顺利签约后,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后续招商工作。在与企业接洽时,不仅要看其实力是否雄厚,更要看它对产业链的完善是否有帮助,能否有助于产业生态圈建设。”双流区投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双流区充分发挥已落户龙头企业的带动聚集效应,着眼于在集成电路、终端显示、5G通信、大数据等领域开展集群招商,为电子信息产业不断汇聚强劲动能。

电子信息如此,航空经济、绿色能源同样如此。

在成都航宇落户双流之后,双流又相继引入了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加德纳航空全球旗舰工厂等项目。与此同时,枢纽服务、航空维修、航空物流、口岸贸易等临空产业也不断吸聚新的企业进驻,逐渐形成了机场运营区、航空维修产业区和航空物流园区。

在绿色能源领域,2008年,双流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光伏光电及新能源产业的意见》,明确提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首届中国西部光伏产业与新能源发展论坛”在双流举行,双流新能源产业正式起步。作为全市光伏产业的主要承载地之一,双流目标已定,脚步奔驰不息。在太阳能方面,重点发展晶体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光伏产业链和光热发电装备制造产业;在民用核能方面,重点发展核岛主管道、主泵等八大系统;在风能方面,重点发展变频装置、风力发电机、控制器及输配电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为此,招商引资一刻不停,相继引进了天威、阿波罗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投资项目,碧晶科技、超磊实业等关联项目也随之而来,产业链上各环节日渐坚固。如今,双流绿色能源产业功能区已建成面积达27平方公里,共聚集通威太阳能、瑞迪科技、南都国舰等绿色能源及配套项目75个。

从坐等上门到个性服务

经济社会要获得可持续的发展,不仅要招大引强,更要让引进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围墙内的事交给企业,围墙外的事交给政府。秉承这样的理念,双流将个性化贴心服务融入到招商引资工作各环节中。

7月11日-12日,2018成都(北京)投资推介会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座谈会和2018成都新经济发展(深圳)投资推介会分别在北京和深圳举行。双流领导率队登门拜访电子信息和新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畅谈未来,共话发展,为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以前干招商工作,常常是等着企业找上门,既不主动,也不精准。”当年县招商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虽然也有主动出击的情况,但更多的是“坐等上门”。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建设任务的加剧,地方政府之间对优质项目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守株待兔”显然已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

2008年,双流县把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政策管理、指导放到重要位置,针对具体情况先后出台了《双流县项目带动战略实施意见》《双流县关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工作的实施意见》《双流县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要点》《双流县招商引资项目会审制度》《双流县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制度》、《双流县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工作目标》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使项目在引进过程、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发展等每个环节都有据可依。

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服务。按照对接进度,双流对项目进行梳理、分类,并对项目谈判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及时汇总,逐个跟进,推动问题高效解决,促使项目加快签约。与此同时,双流还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分别出台了针对产业的专项扶持政策;实施“空港英才计划”,构建“政务服务+创业服务+生活服务”全环节人性化人才服务链。

企业需要的,就是政府要做的。为了打通项目招引的各个环节,双流不仅提前做好征地拆迁、场地平整等工作,并对基础设施进行前瞻性思考,提前谋划布局,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集成化服务。不仅如此,双流还通过健全完善企业协作服务平台,加强与产业链上不同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的协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培训、政策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