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动力

宁夏: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动力

科技创新是当今时代最强音,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植新型特色产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面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技术引进、集成和再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推动科技创新,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基础。解放思想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基础。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后,自治区于不久前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以应用技术为重点,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这是我们加强科技工作、推进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目前,我市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结构单一;企业创新动力不足、能力不强,生产工艺落后,技术水平较低,产业链条短;创新创业型科技人才匮乏。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破除一切束缚科技创新的思想观念和体制弊端,才能为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推动科技创新,必须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企业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主体,政府则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主导者。近年来,我们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带动能力大的企业,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引导企业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发展道路。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吴忠仪表、大唐等为龙头的骨干企业,以机械装备、能源化工、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产业体系。特别是吴忠仪表,已成为我国流程工业自动化控制中控制阀行业的龙头企业。吴忠仪表的发展实践表明,企业只有重视科技创新,发展才有前途、才有希望;只有将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主体,才能有效解决产学研用难结合的问题,才能真正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终实现科技推动经济发展的目标。

推动科技创新,必须以开放合作为手段。开放合作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源泉。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我们决不能故步自封、因循守旧、闭门造车,必须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在技术进步和创新上下工夫,努力提升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围绕发展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工业优势产业,有机富硒稻麦、枸杞等农业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吸引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成果、资金和项目入驻园区,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鼓励企业加强与区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研发中心,汇聚科技资源,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关键技术的集成、示范和推广,利用国内外科研力量攻克事关全局和长远的科技难关,以此带动相关领域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我市科技创新注入强大动力。

推动科技创新,必须以专业人才为支撑。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我市现有科技人才年龄偏大,结构不优,断层严重,高层次人才特别是科技创业型人才严重匮乏。面对加快转型升级需要大量专业人才的现状,我们必须在充分激活现有科技人才资源的同时,广泛吸纳各方面创新人才、专业人才。要以政策引人才,不仅要“筑巢引凤”,还要“既求所有,更求所用”,同时鼓励企业舍得花钱引人才、买技术,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以事业用人才,加快“八条产业带”、“两城五园”建设,为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岗位和干事的舞台;要以待遇留人才,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最终通过“引、用、留”三措并举,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推动科技创新,必须以优良环境为保证。环境决定着科技创新活动的质量。我们将认真贯彻自治区有关意见,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科技”的理念,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经费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支持。同时,按照自治区提出“把投资发展环境建设的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要求,着力打造道德高地、政策洼地、人才基地、投资福地和干事创业者的用武之地,坚决补齐发展环境中的“短板”,为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提供“软实力”、积聚“正能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