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得去”更能体现能力水平

“下得去”更能体现能力水平

核心提示:越是最后几步,越是最后几分钟,越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越能决定事情的成败。“下去还比上来难”,不仅概括了一种社会现象,而且揭示出一种成事的智慧和人生的哲学。

1958年,朱德到兰州五泉山考察,看到一座牌坊上,正书:“高处何如低处好”,后书:“下去还比上来难”。朱德感慨道:“古人把‘下去还比上来难’写在这里,也是寓意很深啊!要是同我们的现实情况联系起来看,的确是‘下去’更难些。”

为什么朱德说“下去”更难些呢?显然,他把“下去”推及开来,赋予更为深刻和普遍的意义。今天读来,依然很有启发。

“下去”可以看作是下基层。对领导和机关干部来说,无论是蹲点调研还是基层代职,显然要比坐办公室里“发号施令”难度大。有的常年走不出“文山会海”,周旋于各种迎来送往,偶尔下基层也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下不去有各种借口和理由,如工作太忙没空下去、信息发达不用下去、担心遇到麻烦不愿下去等。归根结底,是在感情上疏离基层,在作风上脱离群众。

“下去”可以看作是处逆境。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当事业发展顺利、前景看好时,往往心气高、干劲足,当事业发展受挫、进退维艰时,则容易泄气松劲。“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逆境和挫折,是阻挡弱者的高山,也是冶炼勇者的熔炉,更是砥砺强者的砺石。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邓小平同志历经三落三起,不仅没有一蹶不振,反而积累了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成就了非比寻常的开拓精神和丰功伟绩。

“下去还比上来难”的现象,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有的党员干部能上不能下,力不从心却不肯学习提高,在位不作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上任之时,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群众口碑甚佳,一旦离任或提拔无望,就判若两人;有的最初知道“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然而功成名就之后,再也找不到从前的心劲了。

“下来”之所以难,除了在下来时容易大意、懈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上来的时候可能埋下隐患,一旦祸起萧墙,想不下来也不行。美国管理学家蓝斯登有句名言:“在你往上爬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梯子的整洁,否则你下来时可能会滑倒”。从这一业界公认的“蓝斯登原则”可以看出,一个人在攀高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保持梯子的整洁”,下来时就可能滑倒,而且爬得越高,摔得越惨。多少贪官因为东窗事发而自取其辱,多少企业因为急功近利而轰然坍塌,就是最好的明证。

我国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在《下山才算成功》一文中写道:“人人都有下山的时候……下山是比赛的后半段,也是接近终点的一段。如果它不代表成功,还有什么成功可言?”徐向前元帅指挥作战时强调“坚持最后五分钟”。越是最后几步,越是最后几分钟,越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越能决定事情的成败。“下去还比上来难”,不仅概括了一种社会现象,而且揭示出一种成事的智慧和人生的哲学。

潮起又潮落,花开又花谢。无论“上来”还是“下去”,都是人生的不同状态。正视“下去”之难,不是为了躲避,而是为了警醒。如果能够来一个漂亮的转身,留一个优雅的背影,何尝不是一种境界呢?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