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论宣传方式方法 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创新理论宣传方式方法 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学习贯彻‘8·19’讲话精神,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10月17日,光明日报在京举行“学习贯彻‘8·19’讲话精神,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创新理论宣传方式、提高理论宣传时效等问题,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8·19”讲话精神展开深入研讨。本版特将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摘录刊发,相信会对读者有所助益。

把党校建成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这是对党校发挥“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作用的进一步要求,党校要通过撰写理论文章在国家重点报刊发表推进理论创新,从而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宣传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党校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理论创新的气氛搞得浓浓的。理论创新是创造性的劳动,要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正确贯彻“双百”方针,坚持科学严谨的学术规范。要鼓励和支持党校的教学科研人员在丰富实践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在科学认识的前提下勇于创新,在创造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概念、学术语言,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观点、学术方法,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等方面不断有所作为。

党校理论工作者要用好“三支笔”,说好“三种话”。党校科研工作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党校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为此,党校理论工作者要学会用好“三支笔”,说好“三种话”。一是用好写专业学术著述的笔,说好内行话、学理性的话、学术圈内人懂的话;二是用好写理论宣传文章的笔,说好直白话、深入浅出的话、老百姓听得懂的话;三是用好写调研咨询报告的笔,说好实在话、务实管用的话、为决策服务的话。

党校要处理好应用研究与学科基础研究的关系。坚持以应用对策研究带动基础理论研究,以基础理论研究促进应用对策研究,做到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并重,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建设,努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创新能力。在理论宣传工作中要坚持党性,贯彻党校姓党、从严治校的要求。要严格政治纪律,严格学术规范,严格工作程序,严格财经纪律。

撰写理论宣传文章是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手段。多年来,中央党校积极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这个重要平台,整合资源,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理论宣传文章。2001年至2012年,中央党校中特中心共组织发表中心署名文章252篇,在全国各个省区市研究基地中综合排名第一。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以中央党校中特中心名义在国家重点报刊发文数量和被中宣部评选为优秀论文的指标在全国中特中心已连续四年排名第一,很好地传播了党的创新理论,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8·19”讲话为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中央党校中特中心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课题的研究及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参与一系列重大理论研讨会,按照《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和《中央党校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等各项宣传教育工作。(中央党校副校长 张伯里)

在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

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宣传思想工作面临艰巨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只有在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中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要立足政治高度,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宣传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和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认真研究不同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围绕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

要把坚持党的舆论导向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统一起来。党的舆论导向是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完全一致的。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努力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统一起来。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舆论宣传力度,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一奋斗目标,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赋予宣传思想工作新的生机活力。(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赵周贤)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