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锐意进取 努力开创首都组织工作新局面

求真务实 锐意进取 努力开创首都组织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全市组织工作答记者问

10月24-25日,我市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组织工作的经验和成效,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志刚作工作报告。会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全市组织工作情况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问:刚刚召开的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不仅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郭金龙书记对首都组织工作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组织工作的经验和成效,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

问: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对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您认为这些年我市组织工作有哪些突出的特点?

答: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全市组织系统自觉适应首都发展新要求和干部群众新期待,紧紧抓住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这条主线,推动组织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具体讲有四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注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组织工作的核心价值,做到中央有要求、市委有部署,组织部门就有行动;党员有诉求、群众有期待,组织工作就有回应。二是注重在加强战略谋划中把握工作主动权,不断深化对首都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工作规律的认识,制定了一系列中长期规划。三是注重在资源统筹中集聚优势、服务发展,把握首都资源特点,打破条块隶属关系界限,统筹使用干部、人才等各类资源服务首都科学发展。四是注重在改革创新中提升科学化水平,在干部工作、基层党建、人才工作以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方面都出台了一些新的举措。这些成绩和经验是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在新的条件下继续坚持、运用和发展。

另外,为了更好的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要求具体化落实,会前我们结合北京实际,开展了深入的调研,会上组织大家研究讨论了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工作、民主推荐工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作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等5个相关文件。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争取尽快出台。这次会上,我们还将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部长接待日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强与市管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意见等加强自身建设的3个部内文件印发给大家,既是在全市组织系统率先垂范,又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

问: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郭金龙书记在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按照郭金龙书记的要求,结合首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重点,着力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着力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着力形成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发展活力,着力培养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具体来说,要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二是要始终坚持立足发展、凝聚人才;三是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夯实基础;四是要始终坚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

问: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请谈谈今后我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有什么举措?

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思想作风建设促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郭金龙书记在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聚焦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首都的各项工作。我们将充分运用、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重要成果,重点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思想感情问题,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具体讲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崇高追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二是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等,增进班子团结统一。四是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的能力素质。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以及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干部制度改革中的新情况,作了系统深刻的阐述。我市是怎样贯彻落实的?

答:关于新形势下的干部队伍建设,郭金龙书记在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符合首都发展需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干部怎么用,由组织部门考察,听取群众意见,党委集体决定,按程序办;要让干部牢记不能有当太平官的思想,当干部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就得夙夜在公;要讲究“认真”,坚持原则,真抓真管,使干部懂规矩、守底线,自觉遵守党纪,等等。为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落实这些要求,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把握好学习、实践、组织培养等干部成长的途径,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培养选拔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具体从五个方面对加强和改进首都干部人事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工作,做到既充分尊重民意,又不简单以票取人。二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工作,把对德的考核放在首要位置,同时强化作风考核。三是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注重在工作实践中跟踪考察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四是加大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力度,以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健全干部经常性管理机制,深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五是优化领导班子配备,注重从基层一线、企事业单位、中央单位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中选拔干部,注重选拔基层工作经历丰富、经过多岗位锻炼和重大考验的干部,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和活力。

问: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北京作为首都,在这方面有什么要求和举措?

答: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郭金龙书记在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任务,在强化服务中发挥核心作用。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立足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广大群众的现实需求和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提出要切实做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让“服务”成为广大党组织、党员的自觉追求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具体讲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化组织设置,构建有效覆盖的服务网络;二是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实现需求的服务功能;三是抓好发展培育,打造素质过硬的服务队伍;四是加大支持力度,落实一沉到底的服务保障,把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

问: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首都在集聚人才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请问今后一个时期首都人才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是什么?

答:关于首都人才工作,郭金龙书记在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在首都新的发展阶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首都科学发展,需要大批优秀人才,要切实做好人才工作,充分发挥人才对首都发展的支撑作用。今后一个时期,首都人才工作要按照首都率先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格局的要求,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深化落实首都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为重点,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共同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发展。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足首都发展需要,培养凝聚各方面人才。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和培养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二是围绕发挥人才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服务人才。三是着眼强化党管人才,推进人才工作制度化。

问: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对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请问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上有什么考虑?

答:组织部门历来十分重视自身建设。郭金龙书记在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门要努力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特别是要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上作表率,在整治“四风”问题上作表率,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上作表率。落实好郭书记的这些要求,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要结合首都组织工作实际,更新工作理念,提升思想境界,提高能力素质。特别是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始终做到公道正派,把公道正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和体现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发扬“安、专、迷”的精神,就是要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突出抓好作风建设,率先垂范,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