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论坛]民风也应力戒奢靡

[光明论坛]民风也应力戒奢靡

核心提示:奢靡就像臭豆腐,尽管名声不好,吃起来却香,甚至有人认为,它有益于国家经济繁荣。然而,无节制的奢靡消费,只会制造虚假繁荣,疏离不同社会群体,影响社会和谐安定,无形中把国家引向衰亡之途。

奢靡之风,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不乏踪迹。与党内奢靡之风已成众矢之的相比,社会上的奢靡之风犹自“琵琶半遮面”,及时厘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观念,才能彻底将其涤清除尽。

有人认为,反对社会上的奢靡之风,是“领导有病,群众吃药”。这种看法,既流露出群众对党内奢靡之风的痛恨,也反映出对民间奢靡现象有所漠视。某种程度上,“众人皆以奢靡为荣”,此风久矣。舌尖上的浪费、婚礼宴请的豪奢、人情往来的攀比、奢侈用品的走俏……这些不都是大众身边常见的奢靡吗?治理奢靡之风,原不分党内党外。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所言,“党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以清淳民风涵养清明党风,最终收获一个清朗乾坤,有赖于党政干部和民众共同努力。

奢靡就像臭豆腐,尽管名声不好,吃起来却香,甚至有人认为,它有益于国家经济繁荣。然而,古今中外的历史一再为马克思的论断提供注脚:“古代国家灭亡的标志不是生产过剩,而是达到骇人听闻和荒诞无稽程度的消费过度和疯狂消费。”无节制的奢靡消费,只会制造虚假繁荣,疏离不同社会群体,影响社会和谐安定,无形中把国家引向衰亡之途。

有人认为,奢靡一点没什么,辛苦打拼就是为了享受好生活。奢靡生活真的是好生活吗?拿结婚来说,结婚礼金越随越多,婚宴档次越来越高,婚礼场面越来越大,主客双方都深受其累。结婚只是奢靡之风的一个缩影,看看生活中,讲排场比阔气的事屡见不鲜。“面子是中国人的精神纲领”,一来二去,攀比炫耀,拜金主义泛滥,价值理念扭曲。有人贪慕富贵,以至枉道速祸,有人多求妄用,终究败家丧身。“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政权如此,个人亦然。

对于社会上的奢靡之风,不能不思考的是,富了就必然要奢吗?富裕起来的日子究竟该怎么过?有些人先富起来了,钱越挣越多,反倒更觉浮躁虚无。古语说,“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而今有些富贵之门,“二代”身上已然充斥骄奢之气。就整个社会看,未富先奢、未富先懒等弊病也有流行之虞。凡此种种,都表明不仅中国经济要打造升级版,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迫切需要转型。

生活方式转型,就是在生活条件适度改善后,摆脱对个人物质享受的过分向往,更多追求美好精神生活,更多关爱他人,关心社会,关注自然。其实,很多事情远比奢靡生活更有魅力。看看周围,越来越多的人走上热心公益之路,热衷于志愿服务,从中收获简单而持久的幸福,和奢靡之风相比,这才是值得追求的一种现代生活。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