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爆料奥巴马早知窃听行为 美欧信任嫌隙加大(2)

摘要:美国窃听丑闻继续发酵。10月27日,德国媒体再度爆料,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在2010年就获知国家安全局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电话。虽然白宫一直否认奥巴马知晓此事,但这并不能让德国等受害国得以释疑。

德国联合多国发出声讨

美国的窃听行为让包括德国在内的多国感到不满。《星期日图片报》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6%德国民众认为奥巴马应就“监听门”向默克尔致歉,60%民众认为监听丑闻损害两国关系。

除了多次表达不满和要求做出解释外,德国还联合其他国家一起行动,旨在结束窃听行为。

10月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和法国一起推动今年年底与美国达成“无间谍”协议。默克尔当天在与欧盟其他领导人会晤后说,作为美国在欧盟最紧密的盟友,美国必须停止对德国和法国的间谍行动。

她说,德法将寻求与美国就情报部门合作达成“相互理解……这意味着(设立)相关(情报)部门合作的框架。德国和法国已经牵头,其他(欧盟)成员国可以加入”。

2

(10月2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女子参加抗议“棱镜式”监控的集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延续二战中情报合作组织“五眼联盟”,各国互不监控并分享情报。

10月25日,德国政府发言人宣布,德国将派安全部门高级官员和总理府代表于28日一周前往美国,就美国情报部门对欧洲国家进行大规模监听、包括可能窃听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通话一事寻求解释。

德国政府发言人施特赖特尔说,德国官员计划会晤白宫官员和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代表,希望他们回答德国政府几个月前就向美方提出的有关监听行为的所有疑问。据德国媒体报道,欧盟也将派代表团赴美与美方当面交涉。

同一日,多国外交官说,巴西和德国正牵头起草一项联合国大会决议,呼吁保障各国民众的网络隐私权。一名外交官说,决议草案预计不会对美国“点名”,预计会在联大会议上顺利通过。

10月27日,德国内政部长彼得·弗里德里希迫切要求美国就所有指认提供“完整信息”,“如果美国人在德国截取手机信息,他们在德国境内,因此违反德国法律”。他说:“监视是一种犯罪,应将责任人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