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全面提速 经济增速今年“达标”无悬念(2)

“三驾马车”全面提速 经济增速今年“达标”无悬念(2)

核心提示:7月份以来,主要经济数据回升,实体经济活跃,市场信心增加,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走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1%,连续3个月回升,预示着我国当前经济稳中有升,三季度经济增速走高可期。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逐季递减,从去年四季度的7.9%下行到了一季度的7.7%,二季度又下行到7.5%,投资、消费、外贸增速均出现下行趋势,中央财政收入也出现了多年少有的负增长。但是,面对增速放缓,政府既没有出台强刺激政策,也没有乱了阵脚慌了神,而是采取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为小微企业减税、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推行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着重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稳定和创新宏观经济政策,一方面坚持不扩大赤字,不放松也不收紧货币,另一方面,采取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调整经济结构,抓住时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李克强总理表示。

“今年中国宏观政策实现了重要转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政府更加注重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续写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提供新动力。

“现在中央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统筹,就是要更多通过促改革来实现稳增长,通过释放改革红利和推进创新来增强发展活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不断增强经济长远发展的后劲。我们对新一轮改革的前景充满信心。”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说。

宏观政策应保持基本稳定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自7月份以来,官方PMI指数持续回升,三季度平均为50.8%,较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成效逐渐显现,整体发展态势趋好。随着经济运行积极因素的累积,社会预期稳定,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内外需求逐步恢复的背景下,下半年国内GDP的环比增速将出现企稳回升,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达到7.7%,全年经济增速仍能保持在7.6%左右,中国宏观经济将整体运行平稳。

“当前中国经济滑出‘下限’的风险正在减小。”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预计,在外需持续改善、“微刺激”政策效应下,四季度我国经济将继续向好,GDP或将增长7.7%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未来经济面临美国QE退出、新兴市场货币动荡、地方政府债务和房地产泡沫等几大潜在风险,宏观政策应保持基本稳定,财政政策重在减税节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重在盘活存量,力促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定经济主体预期。(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