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 上半年行业四强销售集中度接近10%

房地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 上半年行业四强销售集中度接近10%

核心提示:根据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以及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13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排行,中海地产、恒大、万科和保利分列前四,品牌价值均超过200亿元,而绿地、龙湖、招商等14家房企品牌价值在100亿元到200亿元之间。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华晔迪、罗宇凡)随着房地产行业竞争格局日趋激烈,并逐步进入到品牌竞争阶段,行业集中度呈现显著提升。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机构17日发布的2013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400亿元以上销售额的品牌房企数量达到5家,而行业四强销售收入占全国销售额的比重已提升至9.06%。

根据报告披露的数据,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全国最大的四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收入各年占全国销售额的比重分别为7.8%、3.3%、5.8%、5.9%和7.5%,行业四强集中度在2012年逼近2008年的高点,并在今年上半年提升到9.06%。而全国20强品牌房企在2012年销售额合计近1.03万亿元,占全国销售额比重接近16%。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房地产行业正逐步进入到品牌竞争阶段。报告指出,企业品牌定位意识与日俱增,部分高品牌价值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均不断快速提升,房地产行业强势品牌正在逐渐显现。强势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有清晰良好的印象,当品牌获得可持续的差异优势时,就构成了产品的价值。

根据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以及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13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排行,中海地产、恒大、万科和保利分列前四,品牌价值均超过200亿元,而绿地、龙湖、招商等14家房企品牌价值在100亿元到200亿元之间。

今年上半年,品牌房企中,中海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800.7亿港元,全年目标完成度达七成;万科实现销售面积71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36.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8.9%和33.8%;恒大销售总金额446.1亿元,销售面积66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3%和15.2%;保利则实现签约面积56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37%,实现签约金额636.44亿元,同比增长26.54%。多家企业的签约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创出历史新高。

“品牌获得可持续差异优势,意味着不容易被竞争者所模仿,从一般品牌向强势品牌转化的过程,就是一个从‘销售产品’向‘销售价值承诺’转化的过程。”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说。

与此同时,受益于销售平稳回暖,房地产开发企业现金压力和存货压力呈现下降。测评研究表明,2012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均值为0.6,较上年有大幅提升,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和净负债均值分别为64.72%和64.36%。其中,品牌房企偿债能力则情况较好,如金地集团2012年末净负债率仅为32.87%,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品牌房企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销售和流动性方面。资料显示,2012年,保利地产、万科、恒大发行的信托产品平均年收益率均不足10%,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多家品牌房地产企业通过境外发债获得大笔中长期低息资金支持,比如龙湖发行10年期5亿美元债券,年利率6.75%;而万科发行的一笔8亿美元定息债券,债券票面利率仅2.625%。

业内人士表示,品牌房企借助品牌带来的融资、销售等先天优势,销售回款顺畅,资金压力相对较小,且随着市场变化的深入,品牌企业的融资优势已经悄然升级,从“融得到资”转变成“以低成本融资”,从“为生存融资”转变为“为发展融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