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文艺界人民团体工作

浙江:努力做好新形势下文艺界人民团体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最近召开的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省文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增强阵地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面推动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创新发展,为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实现浙江人民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一、清醒认识文艺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文艺作为审美意识形态,以审美方式表达人类对社会的认识理解、对道德情感的价值追求,发挥着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联系社会、服务社会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发挥好自己的独特作用。

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文联工作服从服务于这个根本任务,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文艺舆论,发挥文艺宣传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就是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更加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就是要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引导文艺界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结合浙江实际,关键是要团结凝聚好全省5千多名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近2万名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7万多名省、市、县各级文艺家协会会员这支主流文艺队伍,深入推进信念引领梦想、“最美”激发梦想、劳动创造梦想、实干成就梦想的文艺宣传。要广泛开展文艺界“走、转、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文艺形式反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精心实施各艺术门类的主题创作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发掘普通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展示平凡人物的道德闪光,提炼、升华“最美浙江人”的精神品质和社会价值,促使主流价值观成为全民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要围绕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建设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展现“两富”现代化浙江的宏伟画卷和浙江人民的奋斗创造,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文化氛围。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人民性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做好文联工作,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想方设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要积极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发挥好50多个在群众中有较大影响的品牌文艺活动,及 100多个周期性大型文艺活动的载体作用,以开展“与时代同行”艺术家大采风,组织实施美术、书法、摄影、戏剧等文艺精品创作规划,举办各艺术门类权威评奖、主题性展览展示、学术研讨、论坛沙龙、创作年会等形式,引导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挖掘素材,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提炼主题,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要中汲取灵感,把艺术才干的增长、艺术表现能力的增强深深植根于生活、植根于人民,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坚决反对低俗庸俗、恶俗烂俗,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群众。

三、探索体制创新,扩大组织覆盖,做好文艺界知识分子和自由职业者等特殊群众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文艺界的成分组成正发生深刻变化,文联组织以国有单位体制内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为主要对象的组织联络形式和协调服务方式面临着新的情况。许多文艺工作者从体制内转到体制外,由“单位人”成为独立演员歌手等自由职业者;同时,层出不穷的民营文化企业和新型文艺团体催生了一批文艺从业者。这个群体饱经市场经济的洗礼,具有一定的社会号召力,已经成为文化建设中一支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以舞台艺术为例,截至今年8月,全省领取《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的文艺表演团体810家,其中国有剧团55家,民营剧团755家;3万多名民营剧团从业人员每年演出15万余场,占剧团演出总数的90%以上。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必须重视这样的变化,积极创新组织机制和联络协调服务手段,把文艺界知识分子和文艺自由职业者广泛纳入服务范围,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覆盖到这些群体中去。

要深入思考原有以艺术门类划分、以艺术成就和社会贡献为加入标准的文艺界人民团体,与横店演员公会等以各种利益诉求为凝聚纽带的新型文艺团体之间的兼容和分类、指导和联络关系,创新文联的组织形式。要根据民营艺术机构中的文艺工作者、独立演员歌手、“横漂”一族等新的艺术群体,迥异于体制内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对团体组织的要求,研究开展工作的办法,创新联络协调服务的内容方式。要积极关注体制外文艺工作者和从业者,努力把各类优秀文艺人才吸纳到各级文艺家协会中来,把组织健全、管理规范、发展成熟、具有一定规模的文艺类民间社团组织发展成为省级文艺家协会的团体会员。要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德艺双馨、具有较大社会贡献的体制外文艺家和文艺从业者吸收到文联文艺家协会的管理机构中来,进一步增强文联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

四、打造网上文联,扩大网络文艺红色地带,增强主流文艺影响

网上舆论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网络文化传播、文娱生活异常活跃,但普遍存在文艺与娱乐不分,价值取向混乱,不专业、不全面、不权威,粗俗、低俗、媚俗之风蔓延等问题,主流健康的文艺内容很难得到专业准确的反映。网上各种艺术现象此起彼伏,各种艺术观点激烈交锋,西方带有政治企图的文艺作品及其价值观更是借网络平台渗透到我们文艺思想领域。文艺网络阵地的建设,已经成为文艺工作中的大局、大势和大事。

文联组织要因势而谋,把网络作为开展文联工作的新抓手,明确思路、加大投入、整合资源、鼓励创新,拓展网上红色文艺地带,抢占网络文艺的制高点。努力提高办网质量和水平,提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介质处理能力,增强文艺领域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主题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打造网上文联服务平台,为广大文艺家优秀作品的展示提供醒目空间,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学习培训提供内容支撑,加大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浙江特色的网络文艺内容供给。建立网络文艺资料库,实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和文艺名家影像资料收集展示工程,继承弘扬浙江文脉。打通网上网下交流渠道,强化文艺家和网民互动环节,为文艺家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创造条件,引导网民在网络文化传播中发挥积极作用。端正文艺评论风气,激浊扬清,对不良文艺现象进行斗争和批评。

五、注重基础建设,强班子强队伍,努力培育德艺双馨文艺浙军

做好新形势下文联工作,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队伍要强起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必须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作用的重要支撑,努力建设一支有守有为、敢于担当的文艺人才队伍,确保文艺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导权不丢失、不旁落。

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推动出台加强全省文艺界人民团体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加强基层文联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基层文联干部队伍,吸引优秀文艺人才服务基层。建立省文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文艺人才制度,积极为文艺家在作品创作、深入生活、学习深造等方面解决实际问题。以造就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为重点,以“五个一批”人才选拔、文艺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等为抓手,精心组织各艺术门类的高端人才培训班;扎实实施视觉艺术人才培育“新峰计划”,帮助青年艺术家提高艺术创作水平。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规范各项省级权威奖项评选,打造代表全省最高艺术水准的评奖序列,为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平台。重视发现和培养社会文化人才,对非公有制文化单位人员参与培训、申报项目、表彰奖励同等对待,努力培养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大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人才评选,营造积极、向上、阳光、奉献的文艺界良好氛围,使创造活力充分发挥,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进一步促进文艺界的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

【作者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