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中央巡视组: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巡视是党章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10月28日上午,中央纪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工作流程图和主要工作方式,详细披露了巡视工作开展的整个流程。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中央负责并报告工作,组长根据巡视任务一次一授权

根据官方网站介绍,党的中央委员会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中央负责并报告工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包括:一是贯彻党的中央委员会有关巡视工作的决议、决定;二是研究决定巡视工作年度和阶段计划、方案;三是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四是研究巡视成果的运用,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五是向党中央报告巡视工作情况;六是对巡视组进行管理和监督;七是研究处理巡视工作中的其他重要事项。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其日常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中央委员会设立巡视组,承担巡视任务,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

中央巡视组负责对下列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一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同级政府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二是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三是中央要求巡视的其他单位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中央建立巡视组组长库,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次巡视任务提出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

当好中央“千里眼”,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据介绍,中央要求,巡视组要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强调巡视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开展,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据了解,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要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三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四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违规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