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明:当前我国经济“下行”之中有五大积极趋向

王忠明:当前我国经济“下行”之中有五大积极趋向

核心提示:王忠明指出,“下行”和“上进”,这两个词不完全是对应的,所谓“下行”主要在经济增长的范畴内讲,从经济增长,经济下行现象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更多的不仅仅是经济范畴的含义,经济社会发展应该更加扩大一点。现在在经济领域当中,不管是学者还是实际工作部门有一个共识,认为现在面临经济下行,经济压力很大,有几分紧张。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7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召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民营经济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同时指出在经济“下行”之中存在五个积极“上进”趋向。

王忠明指出,“下行”和“上进”,这两个词不完全是对应的,所谓“下行”主要在经济增长的范畴内讲,从经济增长,经济下行现象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更多的不仅仅是经济范畴的含义,经济社会发展应该更加扩大一点。现在在经济领域当中,不管是学者还是实际工作部门有一个共识,认为现在面临经济下行,经济压力很大,有几分紧张。在国际社会中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又重新泛起。从各方面的数据显示,中国确确实实处在一个经济下行的转折点上,我们现在确确实实是经济下行的格局。王忠明分析,经济“下行”的主要制约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自然增长率的规律性作用制约,所谓自然增长率就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在特定的技术水平、产业结构、制度环境等等因素的决定下,不管采用的是扩张政策还是紧缩政策,它呈现出或者完全呈现出它固有的增长水平。

二是粗放增长模式的负面影响所制约,现在的一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以高负债率作为支撑的,而且里面有土地财政诸如此类的问题,所以潜伏比较大的金融风险、隐患。这种属于粗放增长模式,很难走下去。

三是为世界经济环境趋紧的“新常态”所制约,国际金融危机出现之后,普遍的经济低迷,而且这个低迷将是长时间,虽然最近几大经济体都略有复苏的现象,要回归到相当高端的增长水平恐怕还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因此也一定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增长,需要趋势性放缓,进入历史性转折,从原来的高速进入较高速、准高速、次高速、中高速增长的阶段,要主动调低增速,以适应客观变化趋势。

不过,王忠明指出,从经济下行当中也能够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在很多方面呈现出积极上进的趋向,可以概括为五个“上进”:

一是观念更新之“上进”。在这样的经济下行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观念变革,观念更新。比如说机遇意识,我们以前更多的是从粗放增长追求速度的需求当中去寻求机遇,今天我们的机遇应该更多的是由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寻找自己的机遇,机遇意识已经转换,从高速增长到适度增长,平稳增长这一意识会越来越强烈,珍惜并延续“长发展周期”,也就是所谓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包括要破除“快速依赖症”和“速度情结”,都是观念更新,要摆脱以“快”为上的惯性思维。

二是简政放权之“上进”,步伐非常坚定。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不可能完全靠政府投资来拉动,还是要更多的是民间资本,还是要更多的是社会资本。要坚定不移的简政放权。向简政放权要生产力,向简政放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