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玉海:“哪怕只干一天,也要干好”

程玉海:“哪怕只干一天,也要干好”

核心提示:从聊城大学调任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时,程玉海已经57岁了。与这个年龄段不少干部“求稳怕乱”、只求“软着陆”不同,程玉海干事创业的劲头不减,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变,始终和群众在一起,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敬业、担当和“精气神”。

从聊城大学调任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时,程玉海已经57岁了。与这个年龄段不少干部“求稳怕乱”、只求“软着陆”不同,程玉海干事创业的劲头不减,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变,始终和群众在一起,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敬业、担当和“精气神”。

“我是来干事的!”

2011年11月3日,程玉海调任青岛农业大学。刚到任时,全校上下充满疑虑:“程书记快到退休的年龄,他是来青岛养老的吧。”两年过去了,程玉海以实际行动,让全校教职工对这位即将退休的“老头儿”竖起了大拇指。

程玉海很少待在办公室,而是选择在学校各处调研、走访,即使双休日也不歇着。党委副书记张铭锦和程玉海年龄相仿,他打趣说:“程书记拉起了操纵杆,我当然也要一起加速!”程玉海自己则说:“我是来干事的,哪怕只干一天,也要干好!”

过去,学校一直由总务处负责管理后勤工作,集行政和经营于一体,运作中暴露了不少问题。程玉海到任不到一年,就开始大刀阔斧改革,2012年10月31日挂牌成立后勤集团,实行招标管理,学校各项服务质量提高了,成本反而大幅降低,师生们感触最深的莫过于食堂饭菜“质量上去了,价格下来了”。

在聊城大学时,程玉海从基层干起,后来担任聊城大学校长、党委书记,从事高等教育近四十年。到任青岛农业大学后,程玉海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拉动,青岛农业大学牵头申报的“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参与的“山东果蔬优质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均获批自主培育建设。

“大学是我家,建设靠大家”

程玉海提出并倡导“大学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并通过每一个具体行动体现出来。

草莓研究开发中心的姜卓俊,从1988年就从事草莓的种植培育技术研究,多年来为草莓种植户指导种植技术,但因为论文发表数量偏少,评上副教授11年还没有转“正”。程玉海来后提出设立“推广教授制”,推广技术服务作为工作量和考核标准被写进制度里。姜卓俊作为第一个“推广教授”获得表彰,也使他获得了正教授职称。

程玉海来校后,提出为100名教授立传宣传,其中包括已过世的老专家。后勤集团的张艳辉,原本是普通工人,现已成长为生产、管理的多面手。“无论是老师、学生还是工人,每个人都受到尊重,大家积极性一下就上来了。”校后勤集团总经理任显云说。

民主办学,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核心。在任职两年多时间里,程玉海组织各级党群组织健全完善了“四代会”制度(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和学代会),使教代会常态化。加强了以教代会、校长办公会、校学术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等为主要形式的行政决策和民主管理体制,实行校务公开。加强以教授委员会为主要形式的学术咨询管理,实行教授治学,民主管理。

“程书记非常重视下面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所有提案都能得到反馈和认真解决。”校工会主席陈玉凤说。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