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三中全会推出局部的、渐进式的改革

期待三中全会推出局部的、渐进式的改革

国研中心报告勾勒中国改革路线图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版10月29日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交的一份改革方案使外界得以聆听政府内部改革派的一些声音。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建议比2030年中国发展战略中的内容略微宽松,但“383”改革方案所给出的土地改革时间表较为激进,而土地改革对于中共而言是最为敏感的话题之一。而上述建议仍面临巨大阻碍。地方政府将不愿放弃有利可图的土地分配权,同时国有企业及它们在政府中的关联人士可能反对改变现状。野村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以上许多改革内容都出现在了2011年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目前的方案并未作明显的扩展,因此新一届政府如何有效实施这些改革还是有待观察的。

应期待三中全会推出局部的、渐进式的改革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版10月29日报道,我们应该期望的是局部的、渐进式改革。作为下一个经济增长和再平衡的驱动因素,李克强总理力主的城镇化无疑会在本次三中全会上得到背书。要实现人口的城镇化,就必须实施关键的、但迄今仍受抵制的两项改革。首先,必须对户籍制度进行深入改革。其次,必须通过土地改革,这样一来农村居民就能够以合理价格出让土地。三中全会可能还会对抑制“要素价格”的税率机制和补贴机制进行一定的调整。预计三中全会可能也会推出金融和货币改革措施。三中全会对中国经济模式进行全面改革的可能性要小得多。向一个民营领域更强的、新的成功经济模式转变,特别是在一个越来越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还需要以真正的法治取代“法制”、需要一个独立的司法体系和中立的合约执行体系。

学者称习近平似有意推出全面经济改革 香港《南华早报》10月29日报道,中共领导人正准备宣布下月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具体日期,会上将审议一系列扩大经济改革的措施。对于这些措施的力度和范围,外界也有愈来愈多臆测。据几位近期会见了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尽管多个特殊利益集团强烈阻挠,国家主席习近平仍展现出大幅推动经济改革的坚定决心。改革方案其中一个主要内容是减少政府对经济所起的作用。改革方案另一个重点内容是打破战略产业的国企垄断,引进私营企业促进竞争,同时对国企进行重大改革。作为政商分离的一部分,中共领导人决定取消国有企业领导人的行政级别。如此一来,这些国企可拥有更多管理自由,能像真正的企业那样运营。

“383方案”只能代表体制内的“理想方案”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0月29日报道,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市场对改革方案的期盼热度猛增。尽管“383方案”具有一定的导向性、传递出重要信息,但不能简单与三中全会改革方案划等号。“383方案”代表了体制内的“理想方案”,三中全会方案将更为折衷。总体而言,“383方案”反映了体制内改革派为推动全面改革做出的巨大努力,方案既力求推动“实质性改革”,又兼顾到了现实体制的制约因素,值得肯定。但方案在国企改革等关键性、敏感性问题上无奈的“技术性改良”,也折射出中国改革之困难性、渐进性、复杂性。

中国谨慎改革的智慧值得各国借鉴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0月29日报道,中国领导人经常谈到有必要实施全面改革,但批评人士称,他们行动迟缓,而且过于谨慎。这一问题如今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因为人们预计下个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会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然而,有些人警告说,此类预期将以失望而告终。不过,虽然面临这些批评,但中国对待经济改革的谨慎态度,实际上可能在某些方面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实例。话语必须转化为行动。中国没有那种奢侈的条件,能够让所有的改革都等到时机成熟才启动。中国领导人可能不得不承担起更大的风险,加紧推动亟需的改革。但批评人士应该认识到,中国政府的谨慎或许反映了其经济和政治智慧,而非缺乏诚意。

三中全会市场化改革议程知易行难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10月29日报道,中国领导人下月将召开一个制定政策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背负着他们鼓动起来的巨大预期;同时,来自一家主要的政府研究机构的报告,增加了人们对领导层将采取支持市场化改革的大胆举措的猜想。但专家们指出,困难的政治现实可能会迫使支持这种改革的人采用更适度的变化。中国领导人可能会采取一个更慎重、更有限的方案。不管怎样,下月召开的三中全会可能也只会给改革方案提供一个大致轮廓,而不是一个具体蓝图。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