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明辨重大理论争论的是非

报告人:侯惠勤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

导读:

(一)宪政民主。宪政民主,第一不等于民主政治,它只是民主政治中的一种;第二宪政民主也不等于法治,它也是法治中的一种。也就是说宪政民主是一个特殊的概念,而民主法治是一个普遍的概念,两者不能等同。宪政民主是一个特殊的概念,它不是民主法治以宪法治国这样的一个宽泛的概念。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国家的基础是执行阶级的委托、执行阶级的意志,人民群众要掌握国家权力、要执政,不能以个人的方式,一定要以阶级和人民的方式。
  (二)普世价值。普世价值问题最大的误区在于人们把普世价值泛化了,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来取代普世价值,这是一种误导。普世价值不等于人类的价值共识,或者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普世价值争论的要害问题是什么,就是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以及以这个价值观为基础所构建的国家制度是不是普世的。外国资本主义侵略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国家,不但没有给他们带来发展机遇,而且把他们陷在文明发展的困境里面,使他们失去了文明发展的一切空间,他们告别了旧世界,失去了旧世界,他们没有获得一个新世界。

2013-10-31 16:04: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