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判价值观善恶

报告人:侯惠勤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

导读:

如果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是倡导的一种道德价值,那就没有什么善恶之分了。现在,我们批判个人主义并不是否定个人的合法利益;我们批判个人主义也不是否定个性的自由发展。个性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追求的未来共产主义的社会基本特征,这个时候个人不是独立的,人是按照群体来活动的,个人是相互依赖的,所以是人的依赖关系社会。个性自由代表着人在未来社会的一个特征,但是现在西方强调的个性自由本质上是资本自由,而金钱自由不是马克思讲的个性自由,因为马克思讲的个性自由是建立在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的。所以我们现在要着力把社会主义独特的又具有普遍意义的价值观概括出来,这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生命力的东西。

2013-10-31 16:07: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