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三本书的体会

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三本书的体会

核心提示:坚持群众路线是对共产党员思想作风的检验。什么样的群众观点和立场,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反映出的就是什么样的世界观、权力观和利益观。

根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认真阅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简称《群众路线摘编》)等三本书,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一、坚持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宗旨的本质要求。党的性质决定,它要与人民站在一起,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追求。

二、坚持群众路线是共产党的制胜法宝和政治优势。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发展壮大起来。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以后,代表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执政的基础和合法性的体现,能不能真正把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好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前苏联东欧共产党失去执政地位的剧变是深刻的教训。

三、新时期仍要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方法。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就是坚持“从群众中来”,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接地气,通下情,即使是有利于群众的良好愿望,也不能为民作主,关在办公室里做文章;就是坚持“到群众中去”,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群众的实际行动。

四、坚持群众路线是对共产党员思想作风的检验。什么样的群众观点和立场,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反映出的就是什么样的世界观、权力观和利益观。只有坚持权为民所用,才可能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此,是不是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绝不是小事。我们必须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四风”表现,深挖根源,解决世界观、权力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

(作者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 )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