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核心提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时,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光靠领导者的个人素质是不行的,有人时间长了素质会发生变化,有人本来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因此尤其要强调靠制度、法规管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党的十八大提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我们党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价值多样、思想多元,洞察党内存在作风弊端情况下,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作出的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也是对党的优良作风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申。与以往的思想教育活动相比较,党中央关于这次活动的安排部署显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与亮点:

一是强调为民务实清廉。习近平同志指出,这次活动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这体现了当前我们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目标,包含了我们党执政的根本宗旨、执政的工作作风和在执政实践中掌好权、用好权的基本要求。将党的群众路线定位为“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认识的深化和发展。为民,就是要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清廉,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是强调从领导做起。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打铁先得自身硬”。首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作风建设要自上而下、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的实践规律,反映了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高度关注与期盼的现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落实“八项规定”,给全党带了一个好头,深得党心民心。这次活动的对象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这确实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从领导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宣传教育才能有说服力,规章制度才能有威慑力,作风建设才能真正取得新成效,坚持群众路线才不至于空喊口号。

三是强调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习近平同志指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的条件。”这次活动规定要集中解决“四风”的突出问题,抓住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执政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问题。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体现了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能力与信心,昭示了执政党的坚强意志,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全社会的郑重承诺。

四是强调加强制度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创建新的制度,完善现有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这次活动,明确要求用制度建设来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与长效化。这是党风建设的治本之策,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与能力的根本大计。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前者是自律,后者是他律,二者缺一不可。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时,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光靠领导者的个人素质是不行的,有人时间长了素质会发生变化,有人本来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因此尤其要强调靠制度、法规管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作者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