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核心提示:医改工作应该努力把患者的期待和医务人员的诉求结合起来,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通过这一阶段的对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的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绝不是一句空话,是检验共产党人是否真心为了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的“试金石”。

一要真心树立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党的根本立场和根本观点,是党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根本出发点。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毫不动摇相信和依靠群众,始终把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理论和制订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团结和带领群众不断前进。所以,我们要以群众观点衡量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坚决克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办公条件的改善、执政环境的优化,而从本质上脱离群众、代表群众、支配群众、主宰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而从思想上认为群众无知、野蛮,不讲理、是刁民,对群众反映问题漠不关心、久拖不办的衙门作风,而从心理上看不起群众、不关心群众、拒绝群众、伤害群众的老爷作风,而从行为上与民争利,滥用人民赋予权力,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的奢靡之风。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我们的党员干部对群众观点必须再认识、再明确、再强化,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观点,要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二要用心倾听群众意见。中央提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我们党员干部走出高楼,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卫生计生的一线去,到医改的前沿阵地去,用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迫切需求,以及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这样我们在制订政策时才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的卫生计生工作才能够落地。如果我们每天坐在办公室不了解医务人员在做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何谈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如果不了解人民群众对当前医改工作是怎么认识的,又该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如果我们对于这些问题不深入基层、用心与群众沟通,多听听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其 “顶层设计”只会是毫无意义的一纸空文。

三要虚心对待群众意见。正确梳理和对待群众的意见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表现。小平同志指出:“群众的意见,不外是几种情况。有合理的,合理的就接受,就去做,不做不对,不做就是官僚主义。有一部分基本合理,合理的部分就做,办不到的要解释。有一部分是不合理的,要去做工作,进行说服。”小平同志的一席话为我们虚心对待群众意见提供了方法。所以说,我们在对待群众意见时,一定要甄别,对于正确的意见要虚心接受并上升为政策层面贯彻执行,对于现实条件还不具备的意见要做好解释和疏导,不要让群众心里有怨言或产生心理疙瘩,真正做到研究问题深入群众,对策建议源于群众,这样的政策措施才能够用于群众、服务群众。

四要贴心制订群众满意的政策。我们的政策能否得到落实并取得实效,取决于政策是否贴近群众,是否贴近国家实际。因此,我们在制定政策前,就要在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基础上,把各种情况想细、想周全,既要考虑现实可能,又要考虑地方和群众的实际情况,不能超越国家现实条件、超越一线工作人员的觉悟,超越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制订虚无缥缈无法落地的政策。医改工作应该努力把患者的期待和医务人员的诉求结合起来,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群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果制定的政策措施,不能适应卫生计生工作的现实情况和群众的迫切要求,群众就会置之不理,医务人员也会失去信心和热情,政策就难以贯彻下去,甚至还会起反作用。

总的讲,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从而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作者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 )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